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新网:女排主帅难 难于上青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01:04  财新网

  4月2日,女排第二天的公开训练结束,王宝泉如往常一样衣着整齐地出现在大门附近。昨天和老记们近两个小时的交谈让双方倍感愉悦,技术、队员到父女关系(他的女儿王茜也是队员),从他充满天津味的大白话中鱼贯而出。理所当然地,双方礼貌性地相约再谈。

  但期待性的场景并未出现。当看到刚刚熟识的网站、日报记者取道侧门而出的身影后,他的眼光里,流露出些许惊讶,尴尬甚至沮丧。

  “他没有前几任的弯弯拐拐,很平民化,”有记者如此评价这位新任掌门,“但他的那些料够我们报道三四天了,哪用得着第二天?”

  是的,他是如此的实在,如此的耿直而简单(据著名排球记者马寅透露,前中国女排教练陈忠和曾劝他,“喝喝茶,玩玩游戏”。但他的生活只有排球、排球、排球,在漳州那会儿,连房间里的电视没开过几次。)以至于老记们都不忍输球后群起而攻之,当然,也没有再去追问的兴致。

  他应该属于理想主义的教练,要不也不会在2001年因结核性脑膜炎病倒在国家队训练场上,也不会在带天津队时和医生签下生死状,更不会在出任初期冒出“今年世锦赛进入前四,亚运会获得冠军,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他今年第二次说出献生之类的话了。)

  但正是这么一个人,却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告别了理想的舞台。在2010年9月2日通过新浪网披露了一封辞职信中,他用了大量笔墨描述自己的病情: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注意力不集中,全身无力,头晕、恶心、呕吐。主治医生担心会结核性脑膜炎旧病复发。

  一句话,我累了,病了,只好辞职了。

  他有病不假。此前在宁波北仑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上,一干记者再没有欣赏到他那标志性的一口气总结,而是看到他脸色憔悴,随后涨红着脸踉跄离席。

  但这绝非他辞职的主要原因。北仑的这个比赛,中国队第四,先后负于意大利、美国、巴西,和泰国、日本比赛也是惊心动魄。但此前,他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5月的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亚军,精英赛杭州站和瑞士女排精英赛两连冠。随后的俄罗斯总统杯、大奖赛成都澳门和香港站,不是亚军就是冠军。

  谁都知道,中国女排正在闹“人荒”。王宝泉尽力网罗到的这批国内顶尖水平球员,与赵蕊蕊、冯坤们“黄金一代”仍旧差距甚远。而他短短五个月的时间,自然无法改变中国队世界二流的现实。

  但人们是不管这些“都知道的”,总局领导急于重树“女排精神”这面大旗,公众急于女排重新用一次次胜利来雪耻,于是你就能见到这样的景观:成绩好时,王家军好评如潮,成绩不好时,各种谩骂不绝入耳,有记者“忍不住了”,开始编排他“练伤队员”“队员逼宫”等新闻。

  据说,在王宝泉赴天津体检时,海选接班人的工作已经在进行。而在民意中,陈忠和遥遥领先。

  在这几任短命教练的经历背后,(蔡斌一年、王宝泉五个月),我们已经不指望,中国女排还能创造什么奇迹。

  我们留下的只是感慨:女排主帅之难,难于上青天。■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