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世界杯6看点:史冬鹏冲前3 女子新星斗两悍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7: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田联洲际杯赛、即第11届田径世界杯赛,4日起就要在克罗地亚鸣枪。本届比赛首次由欧洲、美洲、非洲、亚洲联合大洋洲共组成四个地区队参赛,有男171、女162人共333名运动员参赛,设男、女各20个赛项。两天的比赛不乏吸引眼球的看点。

  看点一:男100米美欧对抗

  近年的世界大赛,男子100米都是美国、牙买加之争。这次世界杯,当今世界男子100米三大高手------牙买加的博尔特和鲍威尔、美国的盖伊全部缺席,比赛成了美洲、欧洲两队“飞人”的对抗。

  美国参赛的是29岁的埃德瓦斯,他参加过去年柏林世锦赛,但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0秒。代表美洲队参加男子100米争夺的,还有安提瓜和罗布达的贝利,他是去年世锦赛第四,个人100米最好成绩为9秒91。

  欧洲队派出的是今年欧锦赛100米冠军、法国20岁的勒梅特和英国的弗朗西斯。前者欧锦赛独得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几天前还曾跑出9秒97,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冲进10秒的白人短跑好手。如果世界杯能够夺金,勒梅特还将打破多年来黑人选手在世界大赛100米角逐中的垄断局面。

  中国选手劳义将代表亚洲和大洋洲队参加男子100米竞逐。因为自己最好成绩只有10秒21,比赛中估计他很难进入前六。

  看点二:史冬鹏力争前三

  北京奥运会冠军、古巴的罗伯斯本来报名参加世界杯110米栏比赛,但根据国际田联公布的最新参赛名单,他已经榜上无名,代表美洲队参赛的两人为美国的奥利弗、海地的德加莫特。

  奥利弗今年以来状态奇佳,已经五次跨进13秒,最好成绩为12秒89,直逼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他过去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是北京奥运会110米栏第三,这次在克罗地亚,冠军将非他莫属。

  亚洲和大洋洲队参加110米栏比赛的,是中国的史冬鹏、日本的田野中辅。前者今年的最好成绩为13秒39,在参赛选手中次于奥利弗、法国的达里恩、英国的特纳,后两人今年的最好成绩分别为13秒34、13秒27。

  大史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四届世锦赛,最好成绩为2007年大阪世锦赛的110米栏第五。本届世界杯,是他冲击奖牌的一次难得机会,若成功,将成为继刘翔之后,中国获得世界杯径赛项目奖牌的第二位男选手。

  看点三:男跳远三强对抗

  此番世界杯男子跳远比赛,可以说代表了该项世界最高水平,因为去年世锦赛冠、亚军美国的菲尔普斯、南非的科特索,以及今年欧锦赛冠军、德国的里弗均抵达克罗地亚。他们三人之间的对抗,将使比赛火花四溅。

  已经接近33岁的菲尔普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四届世锦赛,夺得过一次奥运会冠军、三次世锦赛金牌,这次若折桂,将成就个人跳远的“大满贯”。科特索北京奥运会、去年世锦赛连续两次名列次席,这次自然会奋力争金。里弗以往国际比赛的表现一般,8月的欧锦赛上却以8米47夺金、创个人最好水平,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一。

  代表亚洲和大洋洲队参加男子跳远赛的,是中国的李金哲、澳大利亚的法布里斯。21岁的前者今年个人最好成绩为8米12,落后于欧、美、非洲的参赛者,也不如今年有过8米40一跳的法布里斯,届时要想名次往前靠,他就得有超水平发挥。

  看点四:鲁迪沙再写历史

  以往世界大赛,男子800米比赛不太让人关注,本届世界杯则不同,因为参赛的肯尼亚运动员鲁迪沙上月一周内,连续两次改写世界纪录,这是今年国际田坛没有过的。在克罗地亚,他完全有可能再次贡献新的世界纪录。

  2006年,鲁迪沙曾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中获得800米冠军,去年世锦赛,止步于800米半决赛。21岁的他今年状态出奇得好,3月份就以1分43秒15创今年800米最好成绩;钻石联赛奥斯陆、洛桑两站均获800米冠军。

  8月22日,在柏林田径挑战赛上,鲁迪沙以1分41秒09夺标,刷新了尘封13年的800米的世界纪录。

  该纪录原系丹麦选手基普凯特1997年8月所创,为1分41秒11。七天之后,在国际田联挑战赛意大利列蒂站的比赛中,鲁迪沙又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1分41秒01。世界杯赛,论实力无人能与他相抗衡,这位肯尼亚后生的对手,恐怕还是世界纪录。

  看点五:女100米可能爆冷

  牙买加这次未有运动员参加女子100米争逐,美国派出的是今年崭露头角的索洛莫恩,届时,她将会遇到同在美洲队旗下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运动员巴提斯特。24岁的巴提斯特爆冷夺冠的概率甚至大于索洛莫恩。

  2004年,索洛莫恩曾拿到过世界少年锦标赛200米冠军,美国女子短跑人才济济,之后她一直难以出头,去年个人100米最好成绩也只有11秒04;今年6月,24岁的她终于跑出了10秒90,首次闯过11秒大关。

  巴提斯特的经历类似索洛莫恩,她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一直未能进入决赛,去年个人110米最好成绩为10秒94;今年6月5日在克莱蒙特的一次比赛中,她正是战胜了索洛莫恩,并创10秒84的个人最好水平。克罗地亚世界杯100米比赛,这两位都有些大器晚成的女“飞人”,将再度一决高下。

  代表亚洲和大洋洲队参加女子100米比赛的,是日本的福岛千里、澳大利亚的比利恩。福岛千里是目前亚洲最优秀的女子短跑运动员,此次比赛,也是对亚洲女子短跑的又一次检验。

  看点六:巩立姣斗两悍女

  本届世界杯,中国参赛的女选手者中,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属女子铅球的巩立姣。这位燕赵姑娘只有21岁,却称得上战绩卓著。她北京奥运会获第五;两次参加世锦赛,均进入八强,其中去年柏林世锦赛以19米89获铅球铜牌,创自己世界大赛最好战绩。

  巩立姣此次的两大劲敌,仍是白俄罗斯的奥斯塔普丘克、新西兰选手维利。年近而立的奥斯塔普丘克是今年室内世锦赛、欧锦赛的铅球双料冠军,今年最好成绩为20米95。维利则是北京奥运会、去年世锦赛双料冠军,今年个人铅球最好成绩为20米57。

  巩立姣的个人最好成绩为20米35,系去年11运会所创。今年其19米60的个人最好水平,出自5月23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8月13日在伦敦站,还以19米26拿到一枚铜牌。她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要想再获铜牌、甚至取得更好成绩,必须有新的突破。(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史冬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