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三大赛两年内接踵而至 新主帅堪比最后底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4: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日,中国排协正式对外宣布了王宝泉由于身体原因请辞主教练一职,不过继任者人选目前还没有随即出炉,考虑到后续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三大赛事将在两年内接踵而至,留给中国女排新任主帅的考察和试阵的时间非常有限。

  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新周期中,中国女排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就有两位主教练先后离职,前者蔡斌由于另辟蹊径进行“梅楚革新”失利后黯然下课,而后者王宝泉则是由于身体原因只能主动请辞,面临2010年世锦赛、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的三大赛压力,以及年底亚运会重夺亚洲冠军的考验,中国排协必须尽快确定继任者而着手解决战术体系中的固有顽疾。

  中国女排的继任主帅首先将面临9月中旬举行亚洲杯赛事的首度考验,从近日出炉的日本女排参赛阵容来看,东亚魔女将雪藏大奖赛的核心球员进行封闭性集训,而派遣二队选手出征本届亚洲杯。由此可见,本届亚洲杯各参赛队将以锻炼年轻选手为主,实力整体偏弱将有助于中国女排进行全新阵容的演练,这样将有机会派遣出更多新秀进行磨合试阵。

  但是,中国女排随后将面临世锦赛诸强的严峻冲击,虽然受惠于分组形势有利避免像巴西、意大利、美国和古巴在另外一个半区死磕仅有的两张出线资格,但是同一半区的卫冕冠军俄罗斯、东道主日本、多米尼加和波兰、土耳其、塞尔维亚欧洲三强同样不容小觑,特别是近期实力的下滑是不争的事实,留给继任主帅只有不足两个月来重塑中国女排,显然需要与时间进行赛跑。

  年底主场作战的亚运会将是中国女排再度冲击亚洲冠军的机会,同样通过2011年世界杯角逐奥运会资格将是再度面临的又一严峻考验,中国女排如果遗憾地无缘世界杯三甲,那么将通过奥运会资格赛出线的机会也是难言乐观,毕竟当时还会有欧亚劲旅共同争夺出线席位,这些任务都需要中国排协尽快地确立主教练的继任者。

  中国女排所剩下的时间如此紧迫,但是需要加强的环节却有些积重难返,一传稳定性差是本赛季难以实施快变战术的根本原因,主力自由人张娴和接应李娟均存在着接发球不够稳健的问题,而在惠若琪因伤缺阵的前提下,替补出场的主攻陈丽怡和范琳琳均不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第二自由人王茜的表现也难以平稳局势,摆在主帅继任者面前只有两条路可选,或者在日常集训中能够在接发球环节的历练中实现质的飞跃,或者招募攻防兼备的主攻、接任人选提升稳定性。

  主力二传魏秋月目前的情况不甚明朗,能否承担后续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尚不知晓,替补二传的攻防配合强化将是主帅继任者另外需要马上解决的问题所在。卞雨倩在拉开传球方面还是具备一定的功力,需要加强的地方就是二、三号位传球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另外,在拦网高度方面更加可观的沈静思也有望重回国家队,尽早提升这两名年轻二传的传球实力,以最大限度地符合中国女排战术的需要刻不容缓。

  总体来说,中国女排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所剩下的时间只有两年有余,期间将相继历经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三大战役的洗礼,并且亚运会冲冠的目标不能懈怠,这些都是摆在女排主教练继任者面前所需要承担的重任,我们衷心地希望其能够帮助中国女排成功止住颓势走出低谷。

  (紫薇星)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