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究竟是什么压倒了王宝泉 莫让中国女排光环成负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3:3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镜宇)曾经誓言“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让中国女排重现辉煌”的王宝泉因为身体原因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之职。表面看起来王宝泉倒在了疾病面前,实际上“压垮”他的是中国女排的荣誉光环。

  早在2001年,当时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的王宝泉就因患上脑膜炎离开队伍。但是,康复之后他带领天津女排征战多年取得无数辉煌战绩,期间身体状况并未出现太大问题,为何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仅5个月就顶不住了呢

  其实不久之前王宝泉已经给出答案,“因为中国女排不能输球”。说得更具体一点,昔日“五连冠”的辉煌把中国女排推上了神坛,女排成为“准国球”,女排精神成为一种象征,许赢不许输早已成为广大球迷、媒体和体育官员不自觉的期盼。

  然而,世上本没有常胜将军,再强大的球队也会经历低谷。由于有“五连冠”的辉煌作为参照,中国女排主教练始终坐在火山口上,金牌教练如陈忠和在2005-2008周期照样面临巨大的压力,更不用说因战绩不佳而下课的蔡斌了。

  中国女排的压力都是球迷和媒体给的吗恐怕不尽然。球迷和媒体的殷切期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中国女排的成绩与体育官员的政绩评价息息相关。对于排管中心而言,中国女排的竞技成绩是重中之重,成为衡量自身工作业绩的“标尺”。中心领导们在中国女排身上投入的时间,远远超过中国男排、排球联赛、青少年发展、群众发展、排球推广和普及。正因如此,中国女排主教练也直接承受着来自中心领导的巨大压力。当初蔡斌是因为成绩未能达到中心要求而不得不走,如今王宝泉眼见希望渺茫知难而退。

  客观而言,以排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状况而论,中国女排的战绩并不算太差。只是人们习惯了中国女排在高处的感觉,难以适应巨大的心理落差。

  更何况中国女排并不是中国排球的全部,没有广泛的参与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以及健全的联赛,中国女排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重现辉煌也就成了镜花水月。只有痛下决心、花大力气抓好推广、普及以及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精心呵护并培育好属于自己的高水平排球联赛,中国排球才能有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女排在5个月内两度易帅,这是坏事也是好事。连续两次选帅不成功,让排管中心在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形势严峻。与此同时,这样的结果也提醒我们,中国排球的老本已经吃得差不多,该为中国排球的后30年种树了。

  体育终究要回归体育本身,“五连冠”的历史没有必要成为一种包袱和负担,在体育比赛中胜败本是寻常事,都应该以一颗平常心面对。

  卸下包袱需要球迷的理解、媒体的客观评价,更需要中国排球发展思路和政绩评价体系的转变。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