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男篮世锦赛没冷门有看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11:26  城市快报

  尽管邓华德说除非希腊队全队禁赛了,中国男篮才可能赢球,但北京时间昨天,两位内线大将禁赛的希腊男篮还是让中国男篮看到了一丝希望:集体变身三分大队的希腊队全场都无法甩开中国队的追击,最终只依靠13记三分,以89∶81战胜中国男篮。对于赛前已经做好输20分准备的中国男篮来说,这个“开门黑”还算厚道。

  和塞尔维亚队热身时的冲冠一怒,让希腊男篮的主力大前锋福特西斯和替补中锋“小鲨鱼”斯克塞尼提斯被禁赛两场,掌骨骨裂的布罗西斯只能提前复出独撑内线。内线无人的希腊队只能全队在三分线外一字排开,轮番试手。虽然一开场希腊队就飙中了5记三分,但三分球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稳住阵脚的中国队开始不断从内线寻找突破口:赛前就说每进一球都要冲尤纳斯摇手指的王治郅和王仕鹏,虽然在比赛中忘了这回事,但他们的得分一点也不含糊,王仕鹏更是一有机会就坚决突破。易建联则在布罗西斯面前展示了自己NBA级内线的实力,不断抢下前场篮板暴扣得分。内线的此消彼长不但让中国男篮在上半场可以和对手始终周旋,只以37:47落后10分,下半场开始后更是以内线为主导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反击。在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剩8分钟时,中国男篮甚至依靠易建联的罚球以66:65第一次实现了反超。不过,随着形势的逆转,年轻的中国男篮反倒不会打球了,在短短的两分钟之内,居然连续出现了3次失误,让对手再一次拉开分差。虽然此后中国男篮始终没有放弃努力,但最终还是以81:89输掉了比赛。全场比赛,易建联在希腊羸弱的内线面前威风八面,砍下创个人世锦赛记录的26分14个篮板,王治郅和王仕鹏也分别贡献15分和13分,充分体现了什么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尽管未能上演奇迹,但邓华德的世锦赛首秀无疑是值得称道的。针对对手内线坍塌的窘境,邓华德让中国男篮坚决地攻击内线,除了易建联这个强点之外,王治郅、王仕鹏、孙悦,甚至是刘炜,只要一有机会就坚决地杀向篮下,搅得对手一片兵荒马乱。防守中,他更是冒着对手凶猛的三分火力全场坚持使用的二三联防,最终在下半场等到了对手命中率下降的时刻。此外,在破对手密集防守上,尽管用易建联带球过半场的招数看起来不算好看,但4年前在对手面前出现了24次失误的中国男篮,还是破掉了对手的紧逼,全场只出现了10次失误,让对手抢断2次。当然,年轻的“BABY”还是暴露出了自己的稚嫩,当自己千辛万苦地将比分反超之后,连初涉大场面的邓华德都表现得像一只“受伤的小鹿”一样紧张。在这种情绪的感染下,中国男篮在最不该犯错的时候,连续出现了进攻犯规、二次运球和盲目浪投,让一场本可以更加伟大的“惊天冷门”变成了“伟大的失利”。

  今天,中国男篮将面对小组中最弱的对手科特迪瓦队,就像王治郅赛后说的那样:“必须尽快忘掉上场比赛的遗憾,拿下这场必须拿下的比赛。”本报记者 滕达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