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奥尼尔加盟的利与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2: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甘美之味天下莫有胜于鱼翅者。奥尼尔那对肥硕的大肘子,逢山开路了十多年,一直是NBA最为神武的利器。然而这些年来,奥尼尔状态连年下降,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再以他游戏人间的秉性,进入青灯黄卷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队,那副花花肠子忍得住吗?

  他成就过科比和韦德,也毁灭过纳什与詹姆斯。这个人,来到绿衫军,是福是祸?

  阵容:稳赚不赔

  虽然球队内部有着不同声音,但凯尔特人队总经理丹尼·安吉还是毅然决然地签下了奥尼尔。上赛季对湖人的总决赛,绿军内线被湖人双塔全面压制,最后5分钟被翻盘的惨淡场景仍然使得安吉心悸不已,唯有奥尼尔那庞大的身躯才能镇得住安吉那扑扑乱跳的脆弱心灵。

  华莱士退役了,帕金斯受伤预计明年2月份才能复出,绿军内线出现了缺兵少将的情况。奥尼尔拿来就能用,而且会用得很好,他的龟速不会成为球队的掣肘,绿军本就不是打闪电战的队伍。年龄就更不是问题了,绿军本就好这一口,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哪个不是“70后”?再加上奥胖,绿军阵容简直就是一个篮球历史博物馆了,在绿军看来,大龄青年意味着经验丰富。

  最划算的当然是价格了!140万美元的年薪,还没有转会费,真不知道安吉是如何拉下脸来谈判的,人家奥胖好歹也是曾拿过2000万美元年薪的巨星啊,这笔买卖做得能够让人笑着从梦里醒来。

  气氛:危机四伏

  中国有句古话,叫“老而不死是为贼也”。奥尼尔都38岁高龄了还不退役,意欲何为?

  总冠军戒指?可他手头上已经有4个了,再来一个就能把右手戴齐了。为了美元?140万的年薪也太寒碜人了,在NBA没有个八百、一千万的年薪你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

  冒昧揣测一下,奥胖之所以去凯尔特人,是放不下自己的“大佬情结”。在湖人的时候跟科比争老大,败走他乡,上赛季去了骑士,被詹姆斯的光环所掩盖,这次辗转来到凯尔特人,大鲨鱼终于可以心中暗爽:“俺奥胖终于可以再当一回大佬啦,哈哈。”因为绿军不像湖人有着绝对的巨星,他们的巨星是团体。假如绿军在新赛季能够击败有科比的湖人和有詹姆斯的热火,那么奥胖如果能够击败对手,大可以把功劳揽到自己名下,含笑退役。但越是在乎个人荣誉,越容易出问题。指望奥尼尔和加内特一样放下架子玩命防守,充当蓝领,咋看都不靠谱。

  或许是我过于腹诽奥尼尔了,没准奥胖就是夕阳红,依然发挥余光余热,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篮球事业中去。如此崇高的理想,让人心里顿生敬佩之情。

  本报记者蔡旭超

  

相关专题:2010年NBA夏季自由球员市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