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仁义是一柄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2:06  东方体育日报

  当年,我刚到申花足球俱乐部不久,曾接到过一封素不相识的球迷的来信。那时球队成绩不甚理想,这位仁兄开头指责了几句,便劈头盖脸地质问,“你为什么要像宋襄公这样?”

  宋襄公何许人也?历史上把他和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并称为“春秋五霸”。但是,论才智,宋襄公资质平平,文治武功皆在其余诸公之下。后四位各有丰功伟绩,均称霸一时,而宋襄公从未称霸中原,《史记》中司马迁将他列为五霸之一,更多的是在仁义上的一种褒奖。

  宋襄公的仁义,有着具体的内容,他严守商周以来形成的“治兵以礼”的军事思想,努力保持着君子的风范,他反对“兵以诈立”,深信仁义之师,所向无敌。因此在战场上,他沿袭了不伤害已经受伤的敌人、不杀害尚未成年的童子军、不抓获头发花白的老兵、“重偏战而贱诈战”的作战方式。在与楚国的“泓水之战”中,因为“不击半渡”(不攻击正在渡河的敌军)和“不鼓不成列”(不攻击还没有列好队的敌人),反而被楚军杀得大败。    

  仁义道德是中国兵法的思想境界,历来为兵法家所重视,但这都是宏观战略。“治兵以礼”也好,“以仁治国”也罢,都必须以雄厚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作为强大的基础,弱小者在强敌面前,或在具体战术层面上空谈仁义道德,只会落得失败下场。所以,毛泽东在《论持久战》里调侃道:“我们不是宋襄公,不要那种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仁义道德是一柄双刃剑,用得好,可以成为强大的精神武器。诸葛亮渡泸水,七擒孟获,最终攻心为上,以德服人,取得南征的胜利;而楚霸王项羽却所谓“仁义”而不够“厚、黑”,一再放过刘邦,最终被刘邦围在垓下,战死乌江。他的所谓仁义被讥之为“妇人之仁”。二千多年后,毛泽东在闻讯南京解放的消息后,激动地写下了“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诗句,最终把蒋介石赶出了大陆。

  当年这位球迷的来信,他的指责功利性极强,无非是说,不论球队内部管理,还是球场上的胜负之争,都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强调所谓的“仁义道德”。但足球毕竟是游戏,游戏毕竟有游戏的规则,不认真,不好玩;太认真,就会伤心。凡此种种,似与仁义无关。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