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蔡振华的历史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0:57  足球-劲体育

  一个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层分工的变化,却会引起媒体如此热炒和关注,您觉得很不可思议吗?

  不被关注才怪。原因之一是,大家对足球现状不满,希望新的领导能带来新的气象。原因之二是,韦迪上任后半年的新政并没有让球迷看到希望,所以人们希望韦迪的上司蔡振华能及时出手、拨乱反正。原因之三其实才是核心,因为中国体育的机制现状,一个领导的决策正确与否,对于一个行业的兴衰可以起到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没法不关注蔡振华,没法不炒“蔡”。

  我不知道蔡振华在得知自己的新的分工后作何感想,以前为数不多的几次接触中,感觉到蔡振华和韦迪、阎世铎等人相比,至少他是个非常低调的人,且言谈举止都比较务实,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似乎并不是一个急性子的人,一个干部如果是急性子,那么很容易就会患上严重的“政绩焦虑症”,比较典型的就是韦迪。我说过,中国足球现在是处于灾后重建阶段,就像面对一个刚动过大手术的病人,这个病人现在最需要的是耐心地调养,和逐步地恢复元气。

  在蔡振华接管中国足球之后,我首先关注的第一件事是,中国足球的人才储备能不能在他手中,回到职业化之前的规模?

  我没有写错,是回到职业化之前的规模,这恐怕就是中国17年职业联赛最大的失败之处,我们的足球人才储备经过了17年职业化改革之后,非但没有比17年前有大的飞跃,相反,中国足球目前的青少年人才储备甚至比不上体工队时代。在职业化改革之前,单是一个八一队就为中国足球贡献了无数人才,即便是2001年十强赛代表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的那批球员,大多数也都是职业化之前足球青训的产物,而在所有足球重点城市中,职业化之前踢球的青少年人数都是现在的数倍之多。

  韦迪主任去了一次南非看世界杯,回来就吵着闹着要申办世界杯。但在我看来,南非世界杯给中国足球最大的震撼,应该是后备人才的培养,世界强队如德国队、西班牙队等等,亚洲对手如韩国队、日本队,后备人才的不断涌现保持了这些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持久的竞争力。反观中国足球,在后备人才方面,中国足球的问题已经不再是青黄不接这么简单了,如果继续什么都不做,中国足球下面要面对的就是断子绝孙的危机。

  蔡振华能不能完成自己的第一个使命呢?他能否说服比他更大的领导,不要像其他项目那样,用国际赛场的成绩作为足协工作的考评依据?他能不能让中国足协改变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去掉冲出亚洲之类的虚火,而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青少年后备培养方面?作为球迷和媒体,能不能给蔡振华们一个宽松的环境,只要5年之后或10年之后,他们能做到让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数量得到大幅回升,不管中国队能否进军世界杯,我们都应该对他们的工作给予肯定。

  除了青少年后备,我所关注的第二件事是,比崔大林年轻得多的蔡振华,能不能让中国足球真真实实地做一次体制改革的吃螃蟹者,把职业联赛还给市场,让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完全做到和国际接轨呢?

  韦迪的新政中已经提出要将职业联赛还给市场(是否真正彻底还有疑问),但我们都知道,这一工作要完成得到位,离不开自上而下的支持,将联赛还给市场,并且让中国足球的国内转会制度彻底和国际接轨,用法律和国际足联法规来监督管理联赛,而不是靠人治。足球和其他项目不同,足球是一项高度市场化职业化的运动,朝鲜在世界杯上的溃败已经告诉我们,要想把足球搞上去,除了和国际接轨,我们别无选择。

  蔡振华属牛,属牛的人往往脚踏实地,不希望玩虚的,这个踏踏实实的江苏无锡男人更值得我们寄予厚望。乒乓球和足球完全不一样,乒乓球中国会为偶尔丢个冠军弹冠相庆,但足球是全世界第一运动,是在许多国家被职业化武装到牙齿的高精尖项目,这也引出了我们对蔡振华的第三个希望,那就是,不要老想着把乒乓球的什么经验,移植到足球身上。

  韦迪已经让我们失望了,希望蔡振华不会,我对蔡振华的所作所为持谨慎的乐观态度,希望他会以一个改革者的姿态出现,希望中国足球能在他的手里解决生产关系的问题———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生产关系的瓶颈问题不解决,中国足球的生产力将永远无法提高。

  (姬宇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聚焦中国足球决策者人选专题 

更多关于 姬宇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