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恳请鲁能把状告到国际足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11:05  足球-劲体育

  鲁能又被忽悠了。为什么要说“又”呢?因为就在一年多前,周海滨曾经让鲁能狠狠地吃了一个哑巴亏。

  地球人都知道,鲁能财大气粗。比如说,鲁能在过去数年里,根本瞧不上国产教练,从桑特拉奇到图拔再到今天的伊万,都好多年了,鲁能给主教练工资卡里打的都是美金。不仅在选择外籍主教练方面不惜血本,在外援方面,鲁能也是舍得花钱,我们没有数过,鲁能这么多年究竟请过多少外籍球员。和其他精打细算的俱乐部相比,鲁能在外援方面,觉得不满意立刻就换———中国人都知道一句话,请神容易送神难,外援年初来的时候一般都是签好至少一个赛季的合同,提前让人家走,不付违约金可能吗?

  2010赛季打到一半,鲁能习惯性地换了外援,没想到这一换,换出事情了。原本鲁能签下斯梅尔茨,大家都觉得鲁能是捡了一块宝,能把刚刚在南非世界杯上完成进球的前锋引进到中国,鲁能的动作之快、手笔之大,令人叹为观止。但没想到,才过了几天,这位新西兰当红国脚就变身为逃跑新娘。最新的消息是,斯梅尔茨已经回到澳洲,并且即将代表老东家上场比赛。

  具体的内幕,无人知晓,但造成的损失,已经是板上钉钉。据说,鲁能方面现在并不打算轻易善罢甘休———这口恶气,换做谁也不会轻易咽下;这两天又有传闻说,鲁能方面已经通过中国足协,开始咨询向国际足联讨说法的程序。同样也有传闻说,鲁能上半赛季使用的外援拉德,打算通过自己的经纪人向鲁能方面讨要违约金,而这个外援和后来逃跑的外援斯梅尔茨,经纪人是同一个人,所以,难怪人们已经开始将两件事联系在了一起。

  据传,斯梅尔茨离开的理由之一,是对于生活环境不满意,济南身处中国内地,其繁华程度自然无法和北京、上海、深圳相比,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去年“林肯公园演唱组”来上海开演唱会,米利甘、赫莱布等几名申花外援,一定要谢晖领着他们去现场看演唱会。有些外援来中国,只为踢球挣钱,别的不关心,但有些外援,他们希望除了能挣钱,还能有生活,或许,斯梅尔茨就属于这后一种。也许是中间出现了一些误差,比如说,他想象中的中国生活和看到的不一样,也许就是一个小小的细节,让斯梅尔茨改变了主意。

  我们都没看到过合同,所以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其实要我说,这一次如果鲁能觉得自己有理,那么就应该把官司打到底,打到国际足联去又如何?以当年申花和佩特的官司为例,我很佩服佩特科维奇的顽强和执著。第一次他向国际足联的上诉,国际足联是站在申花一边,佩特的申诉被驳回,但是第二次,不依不饶的佩特又向设在瑞士的国际仲裁法庭提出上诉,而这一次,没有派人前往应诉的申花输掉了这个官司,同时也输掉了100万美金的赔款。

  有两个对中国足球不利的常识需要知道,第一,国际足联在这方面首先是要照顾球员的,在他们看来球员是弱势群体,球员的利益首先需要保护,第二,由于此前不规范的行为过多,所以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口碑在国际足联那边应该是不算太好。这两个背景都对鲁能打赢这场官司会带来一些不利。

  申花投资人朱骏在看到斯梅尔茨逃跑之后,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说了几句风凉话,让鲁能觉得有些不爽。不爽归不爽,如果当初是申花和这新西兰外援谈合同,类似的事情或许就会避免,至少作为私营企业家的朱骏有事没事都会抱着一本翻译好的国际足联章程在仔细研究。虽然在中国足坛,研究潜规则比研究明规则更有用,但到了斯梅尔茨这样的案件发生之后,我们意识到,明规则直到今天也仍然是需要中国足球人好好去了解的。如果鲁能方面真的把国际足联的转会条例研究透了,还能让刚签下的外援说翻脸就翻脸吗?

  我支持鲁能去国际足联告斯梅尔茨,如果不告,不能说明鲁能厚道,只能说明鲁能自觉理亏。这几年中国企业因为国外的反倾销之类的法案没少和老外打过官司,胜诉的也有不少,可惜的是,在跨国官司这方面,中国足球还没有打过一个漂漂亮亮的大胜仗。

  而这一次鲁能和斯梅尔茨的纠纷,是麻烦,更是机遇,一个帮助中国俱乐部完成国际翻身的千载难逢的机会。 (姬宇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4轮专题 

更多关于 姬宇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