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魔力鸟要飞得更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4:19  舜网-济南时报

  □王智新

  你可以不喜欢他,但很难不被他攻陷。对此深有体会的,包括巴萨、拜仁、切尔西、曼联等一干豪门球队列队一旁。

  47岁的他还像个绿茵场上的愤青,面对记者口无遮拦,不断用各种挑衅性话语讽刺对手,如同睥睨天下的恺撒大帝一样不可一世——— 这的确很让人不爽,无论对方的俱乐部、教练、球员还是球迷、记者,他不惜与天下人为敌的劲头,狂妄得令人发指。

  而作为中立方球迷,不爽他的则是明明手里有一个超豪华的阵容,踢出的却是令人可鄙的实用主义足球,猎杀激情艺术足球几乎成了他的专利。他的比赛,你只要知道一个结果就够了,过程实在乏善可陈。

  他就是穆里尼奥——— 魔力鸟,一只有魔力的鸟,你也可以称他为一个有魔力的鸟人。

  欧冠决赛,穆里尼奥和他的老师范加尔并肩出现在伯纳乌球场。其实这场比赛唯一不会输的是范加尔——— 如果拜仁赢了自不必说,如果国米赢了,带的徒弟赢了老师,范加尔也不是输家。穆里尼奥则没有选择,对于他来说这场比赛像赌徒一样,赢得彻底输得也彻底。当然他们应该共同感谢的是皇马:不仅贡献出了自己的主场,更为慷慨的是还贡献了两支球队的10号核心:罗本和斯内德。

  穆里尼奥在1997-2000四年间曾跟随范加尔在巴萨执教,穆里尼奥称自己是范加尔的助教,但巴萨则只承认他是个翻译。无论名分如何,范加尔与穆里尼奥的师生关系是无法否认的。虽然两人之间有些共性,比方都有非常突出的个性,固执且有主见。但穆里尼奥与范加尔的不同也是显而易见的:范加尔是全攻全守的一代宗师,穆里尼奥坚持的居然是离经叛道的防守反击实用足球,对于恩师范加尔来说,这究竟是继承还是背离?

  穆里尼奥不仅与他的恩师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他对于现代足球理论也是一种颠覆。没有哪支球队不把将足球控制在自己脚下的金科玉律奉为圭臬,只有穆里尼奥的球队对于控球率近乎麻木,大胆地让渡皮球的控制权。但他采取的是一种更致命的控制节奏的战术、更注重效率的战术。你可以痛恨穆里尼奥踢得难看,却很难击倒他。在几乎所有球队都在尾随“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足球理念时,穆里尼奥却主动将自己的防线收缩到球门前30米区域,前卫线和后卫线紧密地像两道人墙。这种防守打法是一块高密度的压缩饼干,实在太难吃了——— 以至于大多数对手都被噎得有苦难言。一般收缩得如此厉害打防反的球队,体能到了后30分钟都会有问题。但穆里尼奥的防守是区域防守只站位置不人盯人,没有多余的跑动预支体能,使得他们在被动的局面下居然体能并不处下风。穆里尼奥的球队,打法一定不是最好看的,但在位置感和战术纪律上做的是最强的。这必然以牺牲球星的个性为代价,有什么能让这些恃才放旷的球星甘愿做穆里尼奥体系的一枚螺丝钉?只有胜利,才有足够的说服力。穆里尼奥这种主动收缩、拱手相让控球权、坚忍地打反击的打法,需要球员有很强大的心脏和铁血的精神,以及一击致命的高效率——— 这几点是很难同时做到的一种组合,但穆里尼奥偏偏做到了……

  当看到赛后穆里尼奥死死抱着欧冠决赛用球,我相信这是他离开国米前的纪念。这是穆里尼奥在国米的最后一场胜利,也是他在皇马的第一场胜利。穆里尼奥本来说欧冠决赛后三天内给出自己的去向,但比赛一结束就宣布了自己去皇马的消息。也许只有欧冠失利,他才有留在国米的可能。现在他已经率领国米攀上了顶峰,他所需要的挑战感和征服欲只有皇马才能够满足他。

  如果穆里尼奥在皇马也获得成功,那么他要寻找挑战只能到中国来了——— 当然,这只是个笑话,中国足球本来就是个笑话,不是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