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韦迪牌洋顾问 人傻钱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09:30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评论员周文渊述评 韦迪同志不愧为践行举国体制的一只“斗犬”。这不,在他精心炮制的国奥打联赛方案遭到各方面强力阻击,蹉跎了两个月还无法出笼实施细则的情况下,韦掌门毫不气馁,又雄心勃勃地准备上马以80万美金的年薪全球招募国足洋顾问的重大工程。此举与朱骏先生欲以8亿英镑购并利物浦俱乐部一起,构成了中国足球欧洲大采购的双子组合,大有全面盘活欧洲足球“存量资产”的气势。

  中国足球不愧有钱多人傻的传统,80万美金只是聘请一位顾问——即使按韦掌门说法是“技术总监”,这在整个世界足坛似乎还无先例,即使是那些富得冒油的西亚酋长国。在此壮举前,谁还敢说足协没钱?事实上,放眼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国字号球队配备这种常设性的技术顾问,即使是即将参加世界杯大赛的32强,都没人这么干。比如韦举国十分推崇的朝鲜队,也无顾问一说,不管是外籍顾问还是本国顾问。难道全世界的足球人都比韦迪笨,都想不到这类“金点子”?

  所以,这还不是钱的问题,而是韦迪同志不以外行为耻,反以外行为荣,决意将拍脑袋决策进行到底,以中国足球为赌注试验自己的奇思妙想。暂且不论80万美金能否请来韦掌门心仪的外教,又能否让他们全盘接受充满中国特色的种种条件,仅从操作性来说,韦迪此举也将为国字号球队带来一场混乱和灾难,一如谢亚龙极力推行的队委会制度。

  其一,外籍顾问或技术总监与主教练的职责、权利如何界定?韦迪把这个顾问定义为教练的教练,这是否意味着这位顾问的工作就是给高洪波、刘春明和宿茂臻等上理论课?还是介入各级国家队的日常训练管理和指挥比赛,指导本土教练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应该不是前者,否则只是上上课就可以拿80万美金,那真是天价顾问了;也不用全球海选,直接把霍顿霍师傅请回来就行了。若是后者,则无穷的问题或矛盾纠纷将滚滚而来。从遴选球员、制定战术打法,到训练方法、管理模式再到热身备战,对这一切,洋顾问在其位必须尽其责,必然会有所建议。可是那么多的事,不可能恰好事事都与各位主教练的想法合拍,一旦双方意见相悖又都坚持自己心目中的真理,最后听谁的?莫非还得由“队委会”集体投票决定?若比赛输了,又该如何划分责任,扣谁的钱、扣多少?

  当年杜伊走红时,谢亚龙也曾脑子一热,要求他这个国奥队主教练去“顾问”朱广沪的国家队,结果老朱根本不理他。杜伊讨个没趣也就算了,还造成国家队与国奥队之间的严重对立,国家队甚至都无法抽调国奥队的人马。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人相信,在暧昧的顾问体制下,未来国字号球队不会发生这种人为的内耗。

  其二,如何从制度模式上保证洋顾问尽职尽力,而不是光拿钱不干活或出工不出力?根据韦迪的设想,这个顾问不仅是国家队的技术总监,还是所有国字号球队的总顾问。且不论舒斯特尔们一生中是否看过一场女足比赛,就是光当个合格的监工,他就必须各支球队轮番跑,还得不停地观看中超、中甲、青年队联赛及女足联赛,这是多大的工作量。

  但若不如此,你连球员都不认识,连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训练水平和技术特点都不了解,还能提什么像样的意见?别说洋顾问了,就是高洪波高总教练,让他去指导女足,还不是让老帅商瑞华笑掉大牙?可是,要让据说手里捏着7份以上各种商业合同的舒斯特尔们天天呆在中国、天天泡在球队里,恐怕只有靠韦迪施展个人魅力的魔法了。

  问题无数,但就像国奥打中超,没必要一一存疑,因为这根本就是一出官僚闹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