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子跳台连丢三金 难度稳定性难兼顾老将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09: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上周结束的国际跳水大奖赛美国劳德代尔站的比赛中,中国队仅获得4枚金牌,其中男子十米台再次无缘冠军。这已是三月莫斯科站以来,中国连续在三站大奖赛上丢掉该项目金牌。男子十米台已经成为“梦之队”在国际赛场最为棘手的一个难题。

  奥运冠军两次落伍

  劳德代尔站,中国派出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林跃、小将陈艾森一起参加十米台比赛。预赛阶段,林跃、陈艾森分列第二、四位。半决赛,他俩分列A组第一、二位,同时闯入前六名参加的决赛。

  决赛阶段,林跃在完成六个动作时出现了较大起伏,第一个动作107B只以70.50分在六人中列第五;第二、三个动作完成得一般;第四轮跳307C,有三名裁判打出10分,95.70的高分排该轮第一;最后两个动作,又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最终仅列第三。

  14岁的陈艾森前两跳得分均居全场第一,从第三轮开始仿佛突然失去了“准星”,四跳不是动作不到位,就是入水水花太大,结果也仅位居第二。美国的芬楚姆领先陈艾森17.45分拿走金牌。

  一周前在大奖赛第三站——加拿大蒙特利尔站,林跃便与陈艾森一起参加了十米台较量。当时,林跃表现得更差,半决赛只列小组第四,未能进入决赛;陈艾森落后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冠军、澳大利亚的马修4.96分,获得亚军。

  今年的国际跳水大奖赛共有六站。2月下旬,首站比赛在德国罗斯托克进行,曾与林跃搭档获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的火亮参加单人项目比赛,夺得金牌。3月初,大奖赛第二站移师莫斯科,陈艾森与另一名中国小将李俊柏输给了俄罗斯、乌克兰选手,分列十米跳单人项目第三、四名。

  联系到2007年以来世锦赛、奥运会、世界杯四次大赛均无缘男子十米台金牌的实际,应该说今年大奖赛中国选手该项目的败北并不偶然。

  调整难度失误增多

  中国男子跳台还有一名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的优秀选手周吕鑫。2006年常熟世界杯,他便获得过十米台金牌,2007年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均获银牌。今年,周吕鑫增加了动作难度,在自己的一套动作中,以难度系数3.7的109C取代了难度系数3.0的107B,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0.9.

  3月下旬,国际跳水系列赛首站比赛在青岛举行,周吕鑫带着自己的新动作参赛。决赛中,他原来的五个动作都完成的非常出色,得分均超过94分,唯独难度最高的109C跳砸了,仅仅得了61.05的低分,结果只获得第二。之后,在墨西哥举行的系列赛第三站,周吕鑫因为109C出现严重失误,竟然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今年国际泳联调整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为了适应新形势、提升竞争能力,各国运动员纷纷增加自己的动作难度。作为北京奥运会十米台冠军的马修,本来动作难度并不突出,今年,22岁的他也更新了动作,以难度系数3.6的207B代替难度系数3.3的207C、以难度系数3.6的6245D代替难度系数3.2的6243D,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从19.9升至20.3。

  在此情况下,中国选手增加动作难度无疑非常必要。但跳水比赛中,难度与稳定性缺一不可,如果只有难度,没有稳定性作保证,仍然难以取得好成绩。周吕鑫以往的特点是动作规格高、发挥稳定,现在增加了难度,因为稳定性没有跟上,反而影响了成绩。所以,中国男子十米台必须处理好难度与稳定性的关系,决不能偏向一头。

  小将陈艾森今年也在跳109C。大奖赛蒙特利尔站,他前五轮领先马修近11分,最后跳109C出现失误,被对手反超,最终仅落后马修不到5分,屈居次席。到了劳德代尔站,陈艾森干脆自降难度,以难度系数3.0的107B取代109C,谁知发挥更差。看来,处理难度与稳定性的关系,除了动作本身,还有心理的因素。

  应调整好老将状态

  周吕鑫、林跃分别只有21岁、18岁,却已经称得上是参加过多次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的老将了。今年他俩状态低迷,着实十分可惜,因为在中国男子十米台历史上,大凡能在世界大赛中称雄时间较长的选手,都与他们的长期积累有密切关系。

  1996年,“跳水王子”田亮首次参加奥运会,只获得跳台第四,正是有了一次失败的经历,才促成了其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金的辉煌。胡佳与田亮一起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获得银牌,四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他夺得十米台冠军已经是水到渠成。

  去年到今年,中国男子跳台推出了多名新人,从16岁的邱波,到14岁的陈艾森、张雁全、曹缘等。其中来自四川的邱波表现得最为出色,去年罗马世锦赛他获得十米台亚军;今年三到四月,又先后战胜世锦赛新科冠军、英国选手戴利和马修等,连夺全部三站国际跳水系列赛十米台金牌。

  邱波今年也增加了动作难度、包括在自己的一套动作中加进了109C,总的难度系数增至20.9,但稳定性依然保持得非常好,系列赛第一、三站,他两次比赛的总分均超过580分,如此高的得分是以往罕见的。

  陈艾森等的发挥就不是太稳定。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轻队员都不可避免地得经受身体发育的考验,所以,要真正解决中国男子跳台的难题,还是得走新老结合之路,一方面放手培养新人,另一方面得调整好老将的状态。

  6月20日到25日,世界杯跳水赛又要在常州举行。中国队已经公布了参赛名单,男子十米台由火亮、邱波一老一新参赛。论以往十米台的成绩,火亮不如周吕鑫、林跃,放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还是应该设法尽快让后两人走出低谷。(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