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足球里有什么国家机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0:31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 之五岳散人专栏

  足球算是大众运动,但事关足球的事儿未必能让大众所知。在中国足协那个盖子揭开之后,最终查到的最大一头人物是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他被抓之后,媒体一直猜测其到底会受到怎样的惩罚。而最近又有消息灵通人士的说法,说是由于南勇身份的特殊性,以及其所犯罪行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国家机密,特别是我国关于足球领域的一些决策性的问题,所以该案件不公开审理的可能性较大。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的工作人员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个消息:“即便案件到了我们院,我们也得审查案件后才能做出是否公开审理的决定,一旦涉及到国家机密,依法肯定是不能公开审理的。”

  因为是“消息灵通人士”的说法,我们也说不好到底是不是应该相信。不过,网络上有句话说得好:任何消息在没有公开否认前都不要相信。如果这几天有公开的否认出现,我们大致就可以确定了。如果没有否认,估计就是默认了。至于是不是相信这个涉及国家机密而不公开审理,您自己看着办吧。另外,公开审理这件事也完全能够做到不公开,具体做法是控制进入法庭的人员,这点手艺很多地方已经玩儿得炉火纯青了。

  其实我感兴趣的倒是什么叫做“我国关于足球领域的一些决策性问题”,在普通人看来,足球领域能够有什么决策性问题值得国家光顾一下的?正常一点的也无非是几年的发展纲要、投入与产出的目标、短期以及中长期目标等东西了,体育又不是发展核武器,决策上怎么能与国家机密挂上钩呢?哪怕足协当年某次脑袋进水之后提出今年的世界杯夺冠,最多也就是个笑话嘛,笑话是一种常态,算不上国家机密。但这件事要是往回追溯一下的话,估计大家就能明白其中的严重性了。记得在当年就有裁判良心发现自首举报了黑哨假球,结果这名裁判倒是锒铛入狱,而中国的足球场上假球黑哨如故。到底背后有什么手脚能够让足协有如此大的能量,说不定就是国家机密之一。

  老实说,在我写上述东西的时候其实是很有些害怕的——— 这些都是国家机密啊,万一因为泄露国家机密被请去协助调查,还真是挺冤枉的。盖因这些都是公开的秘密,几乎没什么人不知道了,只是大家都不说出来罢了。

  这样随意设置国家机密、然后隔绝公众的眼光不知道能够有什么作用,在我看来,这种所谓的国家机密就是比基尼,想隐藏的东西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东西,或许个体有所差异,但本质并无多少不同。古人早就有句“掩耳盗铃”的说法,看来古今智慧总有相通之处。只是这样的比基尼总是会让人洞悉事实的真相,并不能起到遮掩的效果,除了诱惑大家胡思乱想之外,我还真不知道能有另外的用处。比如说我的胡思乱想就是这样的:怪不得官员财产申报制一直无法出台呢,原来连足协的发展规划都是机密。(作者系知名网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7轮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