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马琳王励勤PK战非绝唱 最担心落选者崩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8:29  体坛周报

  于小璇北仑报道

  为什么在您宣布“王马终极PK大战”之后,我们都看不见他们两个人了?

  其实我觉得他们不是躲起来了,是在养精蓄锐,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或者说头一天消耗很大,他们一定要迅速调整心态、调整身体,再投入到第二次的战斗当中去,因为他们肯定能感受到氛围和压力,对他们来说一分分的,退向他们两个,从原来前面八个、十个、一直退到就剩他们两个,我觉得人越少压力越大,他们都是不约而同地昨天休息了,今天逐渐复出了,开始训练了,自己备战了,找这种感觉了,比他们更早找这种世乒赛的感觉。

  我觉得这个对两个老将来说确实不容易,因为明天的比赛,你们可能明天现场看的时候,和三个人比赛又不一样,三个人的时候两个人作伴,两个人就生死两重天,赢的直接编入团体赛的阵容里头,说是第五个名额,说不定上场就是第一名额的,这是完全有可能的,进入大的阵容里头,输的这个,我们现在已经做好准备,输的这个就不去热身赛了,也考虑他们要调整一下,可能他们的心态啊、自我的感觉啊、心理压力啊,可能他可能他们要有一个缓冲的空间啊,毕竟输完之后是比较很痛苦的。

  我们为什么要在热身赛之前打完啊,一个考虑到在基地集训之前、结账完之后,明天晚上出了基地备战就开始了,热身赛之类一系列的准备,备战就开始了,而且明天打出来的名额就可以编入到阵容当中去了,他就可以跟上大家的步伐了,但输的这个人肯定从身心上消耗啊影响非常大,是非常残酷的,也是非常残忍的,所以想给他们一点空间,包括热身赛的空间,让他们稍微调整一下,调整一下身心。

  明天打出来的名额编入阵容当中,赶上整体备战的步伐,但输的那个人从身心上影响非常大,是非常残酷的,也是非常残忍的,所以要给他们一点空间,让他们调整一下。从大部队角度来讲,我们不希望这一场PK影响全队的备战,也不希望因为这场的关注,影响对热身赛,对世乒赛的关心,在个人与集体中,我们还是选择以集体为重。

  这场比赛,无论怎么样都做好最坏的打算。作为主教练,我最担心的是输的那个人,思想建设怎么做,怎么能让他重振旗鼓,重新跟上队伍的步伐。最不想看到的是,输完的那个人消沉了,崩溃了,彻底放弃了,没有战斗力了。这对球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对他们个人来说,只要一松手,就永远跟不上队伍的步伐了。最想看到的是他们能够迅速调整出来,能够找到队伍的感觉,这点对他们来说是最关键的。

  通过您的观察,这两个人正常吗?

  正常,备战当中你是看不出来的,每个人都是个性的东西,有的人喜欢多练,有的人喜欢少练,有的人赛前希望轻松,有的人希望有压力,但不约而同的,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都不爱说话。

  这两个人的状态正常。因为备战之中你是看不出来的,每个人都有个性的东西,有的人喜欢多练,有的人喜欢少练,有的人赛前希望轻松,有的人希望赛前有压力,但不约而同的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都不爱说话,都不爱接受媒体采访。因为任何情况下让他多说一句说,多接受一次采访,都有可能让他分心。他现在最多就是打个招呼,点个头,他是看不见了,他脑子里面只想着比赛了。

  虽然现在距离比赛还有24小时,但是他们要逐渐进入到比赛的状态,进入这种感觉。备战、调整。他们也会不停地在想,赢了怎么样,输了怎么样。一直要克制自己不去想这些问题,但他们是人就必然会去想,所以需要不停地调整。现在我觉得两个人还都比较正常,节奏都差不多。其实他们“奥运三虎”都不一样,王皓跟他们两个都不一样。一是中午训练,二是晚上九点之后训练。他只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跟比赛时间点接近,再一个就是他想自己练,不想让别人看到他备战的技战术和准备。还有就是没人的时候他的思想更清晰,头脑更集中,这是每个人的不同习惯。

  我感觉明天的比赛,作为主教练自己确实是比较复杂。因为确实很难取舍,为什么让他们打呢,就是作为主教练来说不想做这种取舍,我谁也不想放弃。我选择了谁,就意味着放弃了另外一个人。与其这样,还不如让他们自己选择。这样至少在心理上,不管对谁都是公平的,都是一种锻炼。希望大家都关心他们、关注他们,特别是设身处地的为他们想想,他们心理的变化。大家再怎么想,再理解他,我觉得也只能理解他的十分之一。

  他们输掉的不光是世乒赛的资格,特别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竞争,竞争了这么多年,谁也不想输谁,甚至是,我对他俩的评价就是:一生的朋友,一辈子的对手。从小就是天生的对手冤家,每一个项目中都有这样的故事,他们演绎了十几年。他们从1996年一起进国家队,1997年参加世乒赛,一直到2010年,他们一直是你追我赶,你赢一次我赢一次,你拿一次我拿一次。这里头最后的PK,如果是跟别人,他们的心里还是没有那么错综复杂,如果跟一个小的,输完之后可能相对好接受一些。我觉得两个人的竞争是在同一档次的最后的焦点,也是大家最关注的。但是我觉得无论谁输谁赢,特别是输的那个人。从球队和主教练的角度都不会放弃他们,也希望他们自己不要放弃自己。

  明天的比赛是否是两人的绝唱?

  我觉得绝唱谈不上。如果输的那个人放弃了,那就可能是绝唱了。他不放弃的话,故事还会继续,我是希望的他们故事能够继续,能有续集。但是无疑大家肯定会关注,两个人都有一定年龄了,到了运动生涯的后期了。看他俩的比赛,从去年我就说,是打一次少一次。因为他们两个从心理到意志都是太接近了,就看他们能不能打到最后,给大家留下一个悬念。如果到2012年的时候再解开,那我觉得两个人可以拉着手一起退役了。作为主教练我是希望他们两个能够坚持到2012年,至于能不能选上,最好是两个人能够一起进队,一起拉着手退役。一起谢幕更好一点,如果留一个人的话那么对另外一个人有点悲哀。

  这些话您和两个队员说过吗?

  我没跟他们说过,这是我的心里话。作为主教练,我想的可能跟他们想的不一样。作为我来讲,和他们的感情是非常深的。我是看着他们长大的。他们可以说是跟我打了半批的队员,我当了他们半批的主教练。而且他们执教生涯最辉煌的里面,也是他们帮助了我,使得球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所以跟他们感情是最深的。

  从他们是小孩,我们带着他们打,到有能力和我们竞争,到最后超越我们。我和孔令辉退役,我选择当主教练,对他们进行技术上心理上的提高。这几年他们取得的进步,对他们付出的心血,和他们2008年取得的辉煌。这个成绩是不可能再有人超越了,这个辉煌里面他们两个人是显得最重的,贡献是最大的。对他们两个感情上肯定最深。这是我内心中最真实的想法,这种感情不是每个人都可能有的,所以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他们脑子里面想的就是明天的比赛,而我想的是比赛之后的事情,比赛谁输谁赢对我来说是一样的,但是从整体来说,双方的感情,但是没办法,这是早晚的事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