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王励勤今决战悬念重重 一环节足以决定谁胜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1: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乒球史上最惨烈的选拔赛----王励勤与马琳争夺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最后一个参赛席位之战,12日晚就要在宁波桐乡进行。无论两者PK的结果如何,这场比赛都将载入中国乒球史,因为它象征着中国男队参加世界大赛的全部队员,第一次均由选拔赛产生。当然,此次对抗的过程、结果,也都吸引着亿万眼球。

  08年以来战绩相当

  30岁的马琳曾三次获得世界杯单打金牌,北京奥运会勇夺单打冠军。31岁的王励勤2001、2005、2007年三次拿到世乒赛单打金牌,是庄则栋之外,另一名独得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中国选手。两人在国际比赛中互有胜负,王励勤整体胜率稍高。

  2008年以来,王励勤和马琳在国际赛场先后7次相遇,马琳4胜3负,略占上风;不过,去年以来,两人3次在国际赛场“碰撞”,王励勤却以2胜1负占优。

  2008年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王励勤四分之一决赛胜陈玘,与马琳在半决赛相遇,后者势如破竹,以4:0轻取王励勤。

  5月中旬在长春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王励勤、马琳分别淘汰陈玘、韩国的柳承敏后,再次争夺决赛权。这次的获胜者是王励勤。当月25日,在日本公开赛半决赛中,马琳4:1胜王励勤;决赛又以4:2胜王皓,夺得单打金牌,这也是他最后一次获得国际巡回赛单打桂冠。

  两人2008年第四次在国际比赛中“火并”,是北京奥运会上。当时,处在巅峰状态的马琳半决赛4:2勇克王励勤;决赛4:1胜王皓,夺得单打金牌,书写了自己乒坛生涯最为辉煌的一页。

  去年2月的卡塔尔公开赛,马琳再以4:0横扫王励勤。不过,之后的两次国际比赛,王励勤却对马琳保持不败。

  一次是5月初在横滨单项世乒赛上,他半决赛击败马琳,最终获得单打亚军;另一次是6月在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半决赛时,将对手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加上几天前“直通莫斯科”第四轮选拔3:2获胜,今年5月以来,王励勤对马琳已经保持了三连胜;两人2008年以来的总战绩,以各胜4场战平。不过,去年以来,王励勤却以3胜1负处于领先。

  胜负战况“泾渭分明”

  如果认真审视马琳、王励勤2008年以来的相互比赛情况,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无论七局四胜、还是五局三胜制的比赛,只要双方打满局数的,皆王励勤胜;反之则是马琳获胜。   

  2008年,马琳共三次胜王励勤,4:0、4:1、4:2各一次;去年一次获胜,也是4:0。而王励勤两年内在国际比赛中三挫马琳,比分无一例外地均为4:3;几天前的“直通莫斯科”选拔赛实行的是五战三胜的赛制,其胜马琳的比分也是3:2。

  2005年以来,马琳已经连续在三届世乒赛单打比赛中被王励勤所淘汰,除了2005年上海世乒赛决赛2:4输给对手,屈居亚军,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是以3:4不敌卫冕的王励勤;去年横滨世乒赛半决赛,也是3:4含恨离开。

  直握球拍的马琳的特点是前三板技术出色,善于算计,发球后的一板正手暴冲速度快、角度刁,更是其得分的锐利武器,所以,他讲究得是速战速决,一旦被对方所适应。杀伤力就会受到影响。这正是他4:0、4:1胜王励勤较多的重要原因。

  而王励勤的球比较“老实”,相持能力过人,比赛中拼得是实力,加上他一贯进入状态较慢,需要逐渐调整自己,常常是后发制人,故近来凡胜马琳,比分均为4:3。

  萨格勒布世乒赛决赛时,马琳一开始战术运用相当顺利,连胜两局;王励勤扳回一局后,马琳又拿下一局,以3:1领先。王励勤毫不懈怠,硬是连扳三局,以4:3实现了大逆转。    

  王励勤与马琳的最近两次交锋,一次是去年6月的中国公开赛、一次就是“直通莫斯科”第四轮选拔。两次比赛双方不仅打满局数,前者还都是先输后赢,成功逆转。

  前一次,王励勤在大比分0:1、1:2、2:3落后的被动情况下,越战越勇,后两局连胜,最终笑到了最后;后一次不仅先失两局,第三局也已经以7:9频临失败的边沿,可贵得是他一分一分地追,胜了第三局,后两局也相继拿下,结果以3:2后来居上。

  战局将会跌宕起伏

  理论上讲,12日马琳PK王励勤会呈现三种走势:一种是步入马琳的轨道,比赛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结束;还有一种就是王励勤一改常态,从一开始便占据主动、并越打越顺;第三种则是战局跌宕起伏、持续时间较长。

  因为是一战决定世乒赛最后一张参赛“门票”的归宿,两者都会准备得非常充分;而几天前的“直通赛”已经证明,马琳、王励勤眼下的状态都已经被调动起来了,所以,两人再交手,很难出现一边倒的局面,赛况将会呈现多局抗争的僵持状况。

  “直通赛”第四轮。马琳开局相当理想。王励勤甚至有些被打蒙了的感觉,遗憾得是,在胜利已经向自己招手时,他头脑中产生了求稳保胜的念头,技战术运用上有些缩手缩脚,结果被对手抓住了,不仅走出了危境,而且越打越放得开,连胜三局。可以说那场比赛马琳实际上是输给了自己。

  12日再碰王励勤,马琳想有上一场的有利开局已经不可能,相反,他必须有遇到更多困难、包括开局不利的思想准备。

  就技战术而言,马琳除了应该尽量发挥自己前三板的优势,还必须注意第四板、第五版进攻的质量,加强线路和落点变化,尽量避免与对手打相持。还有,马琳务必记取上一场失利的教训,始终如一地去拼对手。

  王励勤的优点是后劲足,但再战马琳,如果不能一开始便展示最好状态,将会非常被动。对马琳、王皓的发球,王励勤都非常熟悉,可上一轮“直通赛”两场球的部分时段,接发球处理得却很不理想;与王皓比赛的第四局,单单直接“吃”发球就有四次。马琳的前三板威胁大,与之对垒,王励勤必须首先接好对方的发球。

  马琳、王励勤之争,可能打四局、甚至打满五局。比赛中,双方谁在技战术方面应变及时,谁将胜券在握。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