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衣卓明:奥运奖牌就这么算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衣卓明

  一百个否认,可到了最后,2000年奥运会体操女团的铜牌还是交出去了。对付老外我们一贯手段不多,打落牙齿和血吞,但该挣的场面还得挣,体操中心不能乱,“个人行为”成了董芳霄改年龄最好的借口。

  问题是,这样的“行为”个人实在承担不起,官员们要推卸责任没那么容易,拿着奖牌的时候要先谢国家,出事了就个人行为,换我我也不乐意啊。于是董芳霄母亲坚称悉尼奥运会时候的年龄准确无误,此后改小三年才是错着。虽然听上去有点奇怪,可就算是借口,至少比体操中心的借口要硬气多了。

  可能是发觉之前的说法欠妥,体操中心随后对个人行为补充定义了一番,矛头不再指向董芳霄家人,而指向了某位教练,具体是谁这回没有明指,又把人逼急了不好办那。但不管话怎么改,体操中心和董芳霄那边总有分歧,话头总是圆不上,真叫急死人。

  真相只有一个,表述却有两种,结论很明显,两种表述未必有一个真,却定有一个假。这种不成功的掩饰和推诿,简直是逼着大家往阴暗面里猜。更绝的是,官方声明:对于这起“个人行为”不打算追究。在这个运动员戴错帽子可以被发配,说感谢父母要被指摘的系统里,面对偌大一个丑闻却如此的容忍和富有同情心未免过于稀罕,没法不让人怀疑这里头有官方猫腻。

  问题是,没法对体操中心的宽宏大量表示欣赏。就这么算了?奥运奖牌说交就交,当年在电视机前欢呼雀跃的人们不知道作何感想。体育上接二连三的作假,欺骗的不只是奥委会的奖牌,各级机构以及赞助商的奖金,还有观众的感情。奖牌还回去了,体操中心一句不追究,基本代表了发奖金机构的容忍。对外有交待,对上有交待,被骗得傻乎乎的体育迷,谁来给他们交待?

  当然所有人知道,这件事也只能到此为止,要求的再多也不会有人搭理。有头脑的观众自然会吃一堑长一智,就像来路不明的食物吃多了或许会吃出抗体,比赛看多了,慢慢就能学会自己估算出那些运动员的真实年龄。中心们也该学到点东西,对退役运动员户口本可也得加强管理,老外们盯得紧,他们可不好糊弄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体操陷入“年龄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