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国安很亚冠 鲁能太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0:40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既没有实现必杀鲸八的誓言,也没有打破中超三强对日作战0进球的尴尬记录,但李章洙和他的国安队还是赢得了包括对手在内的大多数人的尊敬。相比之下,豪取5比0大捷的图拔,其足球理念和行兵布阵可资褒奖的地方反而不多。

  一周前,当鲁能以一种近乎打不还手的窝囊完败在大阪钢巴队脚下时,主教练图拔亦一副媚态,居然认为本队0比3输是正常的。难道在图拔眼里,日本球队就那么强大,连鲁能这样的中超冠军队也只能缴械投降吗?一天后,天津泰达队进行了顽强的抗争,虽然输了,但也只输在比分上,在比赛内容和精神层面,泰达虽败犹荣。一周之后,在第二比赛日的对日作战中,国安则用行动证明,即使在日本本土,中国球队也完全没有必要未战先怯,一心只想着别输得太难看,连赢的念头都不敢有。

  京鲁两队的阵型和阵容颇能显现各自教练的胆略和智慧。在济南,面对孱弱的印尼斯里维加亚队,主场作战的鲁能排出了刘金东和崔鹏两个后腰的偏防守阵型,而在过去几个赛季,鲁能的主流阵型是攻击性极强的菱型中场,这是不是意味着图拔已经输怕了?在名古屋,面对首轮客场逆转韩国蔚山现代队的鲸八,李章洙居然用攻强守弱的陶伟充当前腰,代替工兵型的郭辉先发。

  李教头的勇气和智慧还不仅仅体现在阵型和用人方面,实战中,面对鲸八队令人窒息的连绵攻势,国安以攻对攻、以快制快,两名后腰黄博文和马季奇轮番前插组织进攻。双方都力争打对方的快速反击,都有意识地以主动性的进攻压迫和抑制对方的进攻利器,也非常善于利用球场的纵深和宽度,且二、三线兵力的投送也非常快速大胆,以至全场比赛攻防转换速度极快,惊险场面层出不穷,共同演绎了一场精彩的0比0比赛。

  如果说名古屋之战具有亚洲顶级水准的话,那么济南之战就很中超了。鲁能靠实力上的不对称优势硬吃了印尼人,李金羽的梅开二度也很精彩,但比赛中,鲁能仍然暴露了很多习惯性的问题,比如上下半场表现的巨大反差,比如某些位置和某些球员水平、状态与全队的不合拍,等等。

  这些问题更多地出现在鲁能身上,似乎有些费解。因为在中超四虎中,鲁能的阵容变化最小,球员的个人能力也不逊于别人,理应不该出现那么多的配合失误和阵容缺陷。究其原因,除了图拔水平有限又为人偏执(比如偏要上米利安,偏要用苑维玮而不用刘钊)外,还在于,为了赢球,这两年来鲁能的打法越来越缺乏挑战性,而在平庸的体系中,再优秀的个体也只能趋于平庸。

  国安队为什么可以与鲸八队共同演绎一场亚洲级的精彩比赛?又为什么能够不断涌现出黄博文、王长庆和阎相闯等希望之星?盖因在李章洙麾下,过去两年里国安坚持攻势足球的大旗,而踢快速多变的进攻足球,对球队整体素养和球员个人能力的要求要比按部就班的制式足球和防守反击高很多。也就是说,这两年国安为攻势足球付出了不少学费,也失去了不少锦标和奖金,但他们收获了长远的未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冠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