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晚报:名嘴球星 偶对你们一网情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2:58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青岛晚报:名嘴球星偶对你们一网情深

名嘴球星 偶对你们一网情深

  2007年的体坛,充斥着体育迷在权威话语平台和网络空间里得到的“非竞技类”刺激,看惯了老面孔听腻了旧腔调的体育迷希望得到新、奇、乐的“恋爱”感觉:央视的一点小纰漏、小意外能引起风生水起的热门话题,而网络世界里频繁更迭的新鲜恶搞也能让大家嘻笑怒骂,好不快活。2007年的体坛,就在这种轻松的“恋爱”氛围中悄然上路。

  央视

  看意甲不如看意外

  哈哈!如果不笑两声不足以说明央视今年给大家带来的笑料:央视某体育节目互动时段,主持人笑眯眯地说:“移动、联通的小用户们请发送短信至……”解说员在足球直播开始的时候,一句“各位好,这里是中央气象台”笑翻全场。央视近两年算是真做了一回当家“花旦”,一言一行总能成为焦点,除此之外,台里的台柱子们还总用嘶吼、露腿、喷饭的口误和无厘头的访谈引起大众话题。

  央视通常是这样的:打开电视机,看到一个思想端正、作风正派的大叔或大嫂,在那里很严肃地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呢?请看我们的记者在现场发回的报道。而你永远都会知道这个报道其实想要或正要教育你什么。幸亏年尾了,央视终于开始将去年就已试验过的新闻联播主持人新搭档方案拿出来正式见人,左配右配拉郎配,引得一干子报纸杂志花大力气、下大工夫包装一个百无聊赖的新闻淡季。

  央视一般不疯癫,可疯癫起来也不一般。穿破裤子不是新闻,不穿裤子现在也不是新闻,问题是在央视“上穿西服下露腿”才是“酷”新闻。《天下足球》节目显然在8月13日后就一“裤”到底了,一网友在其博客上发表《段暄做直播节目不穿裤子笑煞电视观众》的文章,截屏、视频短片纷纷出炉,称主持人段暄在当天节目直播时只穿了短裤,还在摄像机前露出“粉白大腿”,“铁证如山”之下,段暄只得向央视领导道歉,表示是由于直播间高温不得已而为之。

  段暄的“成功一露”明显属于草根范畴,提升的也无非是《天下足球》的收视率,而另一个“非著名主持人”冬日娜的“无心插口”就让大部分田径迷“暴汗”:练过多年田径的冬日娜起先只是凭借她具有特色的长相在观众面前混了个脸熟,但是对中国体育最热门人物刘翔的最冷提问,却让她开始红了起来。今年田径世锦赛上,冬日娜以其“4+4+1= 9”的冷提问,彻底将网友激怒。无奈的网友只好自娱自乐,总结“冬姐”提问语录,成立“冬菇教”。无论如何,当你被问到“是不是在比赛前对自己特别有信心?”“昨天的比赛是不是感觉非常完美?”“你有没有信心得亚军?因为冠军已经是刘翔了。”“这次比赛你应该是靠实力赢下来的吧?”等问题时,你是不是感觉非常崩溃?

  说到让人崩溃,直言央视待遇低的韩乔生老师绝对是“九段高手”,韩老师在冠军杯小组赛期间对AC米兰的状态颇有微词,解说时评论道:“AC米兰就像一台计算机,内存挺大,大到奔腾II代,可是运行不快,可能是感染病毒,看来主教练需要一张杀毒的硬盘。”这虽没有当初黄老师的 “河东狮吼”气壮山河,但用词之“精道”却掷地有声,堪称激情解说二代翻版。

  而已经离开央视的黄健翔还是语不惊人誓不休,他在加盟天盛欧洲足球频道担任解说嘉宾后对媒体解释说:“付费电视不是强盗抢劫团伙,这是职业足球体育发展的必然,我‘助阵’天盛完全是出于爱好,我又不是加入抢劫团伙。”此言一出,球迷在网上骂声一片,大多数英超球迷觉得黄是在为天盛掠夺性地占有曾经免费的比赛转播资源打掩护。

  如今央视的一笑一颦让网友翘首期盼,看惯了老脸孔听腻了旧腔调的观众巴不得多几个黄健翔、韩乔生,激情一吼也好,幽默口误也罢,当电视机前无聊的观众遇到无意的纰漏,从新闻联播到春节晚会,从足球解说到无聊提问,10年前爱上央视是因为有最全的比赛转播,现在恋上央视是因为有最“in”的“意外直播”!

  就爱

  外国球星都是中国人后裔

  在百度上键入里贝里和明朝这对风马牛不相及的词语后,0.01秒之后就可以获得127000条信息,内容全是关于里贝里说自己有中国血统,并可能是明朝皇帝朱元璋的后裔的网民讨论,一个只可能出现在愚人节的戏说新闻居然在这一年大赚中国球迷眼球,127000多条信息全部在开着一个不靠谱的“国际玩笑”。

  关于里贝里一事,经记者深入调查后获悉,这则来自某门户网站体育论坛的爆炸性消息纯属网友忽悠型的异想天开,记者先后与法德媒体、明史研究专家和有族谱的朱氏后裔等各界人士探讨过此事的可能性,得到的答案均为“实无可能!”里贝里本人更不知道中国的明朝和朱元璋是什么,各界专家一致认为此事惟一贡献是继《明朝那些事儿》后再次向中国老百姓普及了明朝初期那段迷雾般的历史。

  除了里贝里,2007年的“国际玩笑”一个接着一个,这些玩笑有越开越大、越开越滥之势。一位网友硬是把梅西与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扯上亲戚关系——

  在梅西家的传说中,有着让人家三次堵上门的说法,说他们的祖先有出众的才智和超群的谋略,但是总被人家称为“趴着的龙”,他的祖先还被当时的大军阀带着手下上门堵过三次,最后终于被带走了,后来被打败了,看到国王实在太差,于是他们就穿越太平洋,来到阿根廷了,并且取了“梅西”这个姓氏来纪念和激励自己。最近,他们家族的一位成员在研究中国历史时,发现三国时的诸葛亮是他们的祖先……还有一位球迷在帖子里将罗斯托克队的前德国国脚拜因利希恶搞成秦国大夫百里溪的后裔……最新的“考证”表明,大罗小罗小小罗几百年前是一家人,共同的祖先就是罗贯中!

  恶搞到了极限,是幻想还是灾难就不太容易判断,有人狂笑,有人痛斥。2007年,各种“穿越小说”受到热烈追捧,里贝里的“传说”也属于此类热潮的衍生物,广大网友、球迷兼历史爱好者充分发挥了自己无穷无尽的智慧。发明了蹴鞠游戏却在世界杯赛场上从未进过球,我们居然在一夜之间就有了这么多球星的“先人”,这更加让人疑惑——中国足球究竟是先天不足还是后天不足?

  据多家媒体综合报道

  他们让网友

  “恋恋不忘”

  今年体坛“网上风波”集中在央视和球星穿越两块,除此之外,网友们还对以下这些同志很关心,其力作让人捧腹。

  老朱变身征西将军

  7月7日天涯球迷论坛一则网络恶搞文章。原名为《三国志卷十三:征西将军朱广沪传》,作者的网名“家穷卖了版主上网”便颇具恶搞风格。本文的恶搞程度一流,原文之后信手拈来的“新闻链接”和“课后习题”也叫人喷饭。

  李毅大帝成票王

  “李毅大帝”的名号和那句“天亮了”让他成为最火的网络搜索人名。但现实中,李毅却东飘西荡,无球可踢。年末由网络投票产生的南北明星对抗赛的参赛球员中,不在候选名单中的李毅却在网友“齐心协力”的帮助下以3万多票当选南方明星队第一前锋,让足协颇为尴尬。

  亨利玩“走私机”

  5月31日,法国球星亨利到央视体育频道录制《天下足球》节目,节目播出当晚,一名网友指出主持人段暄和亨利在现场玩的实况足球游戏机Xbox360在中国内地从未发行,属于“正宗的走私货”,更明显的是游戏画面中不完全的汉化痕迹,证明了此款游戏纯属盗版。

  姚明摔毛巾成游戏

  12月2日,姚明在火箭与国王的比赛中怒摔毛巾之后,姚明扔毛巾的一款flash小游戏就在网上流行:点击鼠标左键扔毛巾,空格键换毛巾,击中国王球员和裁判得分,误伤火箭球员则被扣分,游戏台词也十分搞笑。

  刘翔网上娶世姐

  刘翔的终身大事让全国人民牵肠挂肚,而练过跨栏的张梓琳作为新科世界小姐自然是大家调侃的对象。果然,很快网上就惊现世界小姐张梓琳与飞人刘翔的“结婚证书”,证书编号竟为五个奥运福娃,一切有模有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