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杨龙跃:创纪录易 当核心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9:53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一场比赛刷新个人7项职业生涯纪录,这个夜晚对于易建联来说,无疑是完美的。

  菜鸟总是有无限的可能性,无论是第一口蛋糕的滋味,还是第一次生病了要喝药水,都值得大书特书。

  所以我们会在网上看到一片惊艳之声,关于阿联的未来,似乎每个人都十分乐观、超级乐观,甚至,不肯保留一点“谨慎的乐观”。

  看看人们都拿他跟谁比吧——“篮板超越同期加内特”、“内线潜力不输诺维茨基”、“连中12球仍难比肩张伯伦”、“妙传疑似魔术师”、“两双让杜兰特汗颜”……

  汗颜啊汗颜,我只知道张伯伦在NBA已经是不可企及的传奇;魔术师和乔丹堪称一时瑜亮;加内特目前在联盟球员实力榜上排名第一;诺维茨基是常规赛MVP;连杜兰特这个榜眼秀都已经是超音速的准核心——易建联都干什么了,已经够资格和这么些如雷贯耳的名字比长较短?

  我无意抹杀易建联本场比赛的价值,但对于一个新秀来说,眼前实在有太多纪录可破,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呢。

  就个人的身体条件、各方面素质而言,易建联肯定要比姚明更出色,但对于易建联能否达到姚明的高度,能否拥有姚明一样的对NBA的影响力,窃以为,还有待观察。

  易建联是幸福的,年轻人的幸福在于没心没肺,有姚明顶着,他不需要代表一个巨大的中国球员群体去艰难地证明自己,有里德撑着,他也不需要在雄鹿队里承担太多的责任。他的出色,更像是在锦上绣出的那朵花,灿烂,是因为无所用心而有处依傍。

  这样一个背景是易建联的纪录背后所无法忽略的。

  忘掉这个夜晚像烟花一样稍纵即逝的纪录吧。什么时候易建联能体会到像加内特一样带领着一支烂队左右奔突的悲壮,能够做到像诺维茨基一样顶着MVP的声名承担球队被人爆冷的骂名,甚至哪怕能够像杜兰特一样,以一个新秀的身份背负起一支球队中兴的希望时,他才能够和姚明,以及上述那些鼎鼎大名相互比较。

  创纪录易,当核心难,而真正考量一个球员的历史地位的,是他的“核心价值”。

  易建联和姚明有什么不同?我只能告诉你——现在的姚明就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他需要不停地推着滚石上山,不管他推得多高,人们更关心的是那块石头什么时候会掉下来,把他砸落山脚。而易建联则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马小军,小小的军绿书包往天上一抛,恍惚中便展开了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