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潜优势项目能否喷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6:59  解放日报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在狠抓乒、羽、跳水、射击等优势项目的同时,一直在击剑、拳击、蹦床等潜优势项目中努力打造新的奥运会金牌增长点。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多个潜优势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让人看到了奥运夺金的希望。明年夏天,这些潜优势项目能否集体喷发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中国军团的最终排位。

  提起中国拳击,人们的第一反应大概就是邹市明,前些年这位来自贵州的小伙子一直在世界拳坛孤军奋战。但是,在11月3日落幕的2007年世界拳击锦标赛上,这种局面被彻底打破。中国队除了邹市明在48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卫冕之外,57公斤级的李洋、69公斤级的哈那提、91公斤级的尼加提,以及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各得一枚铜牌。

  中国运动员在蹦床项目上的成绩也呈飙升之势。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蹦床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夺得3枚金牌和4枚银牌。在奥运项目男、女网上个人赛中,叶帅、董栋为中国队包揽男子金、银牌,中国运动员拿到这两个项目的满额奥运入场券。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运动员在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等项目上已具备一定的冲金能力。在9月份落幕的赛艇世锦赛上,中国队以1金2铜的成绩收兵,并且获得8个奥运会资格,这是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资格赛年的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在2007年静水皮划艇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女子四人皮艇1000米银牌和男子单人划艇500米铜牌。

  2006年,徐莉佳勇夺世锦赛激光雷迪尔级帆船赛冠军,为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创造历史。

  在9月份落幕的世界柔道锦标赛上,中国队获得2枚金牌、2个第五名和1个第七名。

  中国击剑队在2006年世锦赛上一举夺得男子重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两枚金牌,实现了重大历史突破。但是,在2007年他们成绩有所下滑。从2007年摔跤世锦赛看,中国摔跤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形势也不太乐观。上届世锦赛男子古典跤66公斤级冠军李岩岩仅名列第18位,多哈亚运会男子55公斤级古典跤冠军焦华锋也只获得第18名,雅典奥运会冠军王旭在女子自由跤72公斤级比赛中仅名列第五。

  经过2006年的辉煌之后,中国女子网球在2007年突然沉寂下来。奥运金牌组合李婷/孙甜甜分道扬镳,两届大满贯得主郑洁/晏紫也因为郑洁受伤病困扰而难有作为。

  田径和游泳是奥运会的基础大项,恰恰也是中国军团的“短板”。中国田径夺金点最多只有3个:刘翔、周春秀(女子马拉松)、张文秀(女子链球)。中国游泳在2007年世锦赛上寸金未进,只获得男子200米蝶泳银牌和女子混合泳接力铜牌。

  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在潜优势项目方面“播种”的力度和希望之苗的长势都远远超过往届。但究竟能有多少“收成”,还要看明年夏天。(综合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