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震:足球领导者至今还没明白一个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1:11  足球-劲体育

  在年终岁尾的时候,也是中国人喜欢总结的时候。刚刚结束了一年比赛的国奥队自然成为了首当其冲的被总结者。有关杜伊和他手下国奥队在过去一年里的枝枝节节都被重新摆放在了我们的面前。类似的总结总能勾起我以往的回忆碎片。

  国奥队在这个年尾的成绩并不好,足协高层也在拿国奥队的防守不断说事。这让我想起了2000年的那个12月。那一年米卢刚刚开始他和他那支国家队纵横全球的拉练。当时的比赛打一站输一场,而且1比4、2比6这样的大比分输球屡屡出现。当时国内从足协高层到媒体对米卢是一片质疑的声音。这种质疑一直持续到了当年的10强赛开打之前,如果不是当时没有教练接手,米卢很可能已经提前下课。但后来正是这位备受质疑的米卢给中国队带来了历史上第一次的世界杯之旅。

  中国足协的官员如果没有太大的健忘症的话,现在可以不用急着对杜伊和他的球队说太多的质疑话语,毕竟在明年奥运会打完之前,一切的总结都是阶段性的,都显得太早了一些。中国足球的成绩搞不上去也就罢了,再不能让所有的人都来一句中国足球人太也没有耐性了。反正再过八个月一切就可以见了分晓,索性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别总惦记着让中方的助理教练搞一个B计划在杜伊身后时刻准备着。

  就在我们总结国奥队过去一年的时候,国奥队的队员们正破天荒地享受着长达16天的假期。这让我想起了2003年的那个12月。当时原本想让国奥队休假一个月的沈祥福却被领导们逼着把队员们提前一个月集中起来。在毛家湾原本应该享受假期的球员们却练起了万米跑。一天训练六七个小时,到最后连观战的记者们都站不住了,球员们还在摸黑训练。这种“反人类”式的训练结果是,备战三个月的中国队没打过只准备了半个多月的韩国队,场上先抽筋的是天天万米跑的中国队员。而到了那次预选赛的最后阶段,全队更是几近崩盘的局面。

  现在这支国奥队的部分管理人员,一天也在醉心于某些“中国特色”的管理方式。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足球在过去的五十几年里多的是失败的教训,少的是成功的经验。在管理上,唯一可以称道的是2001年10强赛“亲情一家”式的放松式管理。而前门后门一把锁的简单粗暴式管理只能被归结为失败的教训当中。

  国奥队在这个年尾的最后三场比赛里,足协的最高层领导并没有贴身紧逼。与科特布斯的比赛甚至没有一位副主席在场。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信号,但我很怀疑在明年进入奥运会的最后备战之时,这种“良好”的氛围是否还能存在?2004年的国奥队,准备会上5名领导讲话的场面在奥运会时谁能担保不会再出现。

  对于中国足球的大部分领导者来说,直到今日还没明白的一个道理是,领导者的权力不是可以对一切指手划脚的。一个真正领导都只需要做到将正确的人放到正确的岗位上即可。

  我不希望在四年之后,再次总结国奥的时候,上面提起的碎片又会被重新提起。那一定会像扎进大脑深处的玻璃一样让人痛彻心肺! (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