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晚报》:杜伊难救平庸国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杜伊难救平庸国奥

  杜伊在比赛中很放松,他对2007年的自评是“比较满意” 林本剑 摄

  2007年岁末将至,按常理,各领域都要进行所谓的年度盘点,比如中国国奥队,就有人给出结论:杜伊已经走下神坛,因为国奥队在他的带领下,有越来越平庸的趋势。

  国奥平庸确实不假,但不是杜伊的错。自去年11月国奥队在广州竖旗伊始,国奥队至今的所有比赛,笔者始终高度关注,在国内的比赛笔者基本上都赴现场观看,在追踪报道杜伊和国奥的一年多时间里。笔者相信,杜伊是个有料的教练。

  远的不说,就拿此次集训的三场热身赛来讲,足以证明杜伊是个有魄力、有水平、有经验的教练。与美国国奥队首战,国奥队在中场失势、场面被动的情况下,杜伊仍能审时度势,保住平局;次战美队,上半场净吞三蛋后,杜伊将阵型由451改回442,这是杜伊的自我否定,需要魄力和勇气。替补球员在下半场连扳三球,说明杜伊对场上局势、球员使用和临场指挥的把握上十分老到,是水平和经验的体现。昨晚与科特布斯一战,同样是在杜伊换人后,国奥队取得领先。单论实力,美国国奥队和科特布斯队都在中国国奥队之上,能取得三场平局,着实不易。尤其是次战美国队,三球落后还能扳平,试问哪位土帅有此能耐?真该道句:何人解困,唯有杜伊。

  然而,就此认为国奥队将在明年奥运会上有所作为恐怕也是自欺欺人。非杜伊不才,实乃中国足球没有救星。此次三场热身赛,杜伊目标有二:既在明年1月份确定大名单前再考察一下队员,希望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发现,也趁此机会海选“超男”,弥补国奥队的不足。但事实证明,杜伊既没有发现“新人”,“超男”也没让国奥队的实力更上一层楼。无论是“海归”于大宝、还是“超男”李玮峰、杜震宇等,都不是国奥队的救星,终究不能助杜伊在北京奥运实现霸业。

  中国足球不乏“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前例,比如历史并不遥远的“超白金一代”。想当年,沈祥福带队之初,外界普遍高唱赞歌,“某某球员实力如何了得”之类的报道比比皆是,大有中国足球立马要“赶英超美”之感。结果呢?曾经高唱“超白金一代”的某些人率先倒戈,将“沈家军”贬为“废铜烂铁”。其实,“废铜烂铁”才是中国年轻球员的真实身份,就算你再怎么锤炼,请来太上老君这样的炼丹大师,也不可能把他们炼成真金白银。何况杜伊是人不是神,不是随便手指一点,就能变废为宝的。 ·林本剑·

  (编辑:日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