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打造干净奥运 中国应起表率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1:29  体坛周报

  近来在国际上,自曝使用兴奋剂的事一件接着一件。每往过去看,2007年兴奋剂问题在世界体坛颇有愈演愈烈之势。因此,要办一届“干净的奥运会”,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共同努力的目标,并非承办国的主观意志可以左右的。因此,无论是国际奥委会也好,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也好,只能努力预防,而无法实际消除。这就好似最严的法律,最优的警力也不可能完全杜绝刑事犯罪,只可能创造一个好的治安环境而已。

  我看兴奋剂问题也有一个预期的问题,那就是有些“自认为聪明的人”,依靠一些“自认为高明的科学家”,认为他们服用“新药”,采用“新的措施”,就能逃避兴奋剂的栓测。马里昂·琼斯事件,以及最近的美国棒球大联盟事件都说明这些人确实一度得逞,检测就是没有检测出来。这些事件既给世界体育敲起了又一次警钟,同时也透出这样的信息,兴奋剂检测在一定时期内不是万能的。

  因此,如何解读很重要,如何“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则更重要。这并不是单纯地加大检测的力度所能解决问题的。当然如果不加大反兴奋剂力度,不加强威慑作用,事情会更糟。

  因此,反对兴奋剂运动应该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有治表的有效举措,也要有治本的长远考虑。

  中国经过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曲折之后,政府和体育组织共同下决定要根治竞赛中使用兴奋剂这一曾经的痼疾,应该说立场不是不坚定,法规不是不完备,检测人员不是不胜任。问题只是出在执行之上。“执法不严”当时其实是主要原则。我当时主要负责在国际上处理这样的事件。我强调的是“执法不严”是原因。当时,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指责我们是“不负责任”,“有意隐瞒”,我当时说,总有一天历史会证明谁是谁非。我们不掩盖问题,而是找准原因,有针对性地彻底解决。今天历史做了阶段性的结论,我们就是在治本上下了工夫。

  我看,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也应该深入研究为什么兴奋剂问题在世界范围内花了这么大的人力、财力去反,反而屡禁不止和花样翻新。为什么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在反兴奋剂的某些政策上还与国际单项运动职合会有分歧。

  例如,在球类项目之中,如果抽查的队员检测呈阳性是只处分这个人,还是也要株连到这个队,同时,检测一瓶尿样的成本不断提高,实际上也会影响检测的面和量。这些问题都是要综合研究的。

  北京奥组委协同国际奥委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取得成功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既有针对性又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同时,中国奥委会起表率作用,这些都为国际奥委会的“干净的奥运会”之目标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然而,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主要由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要负责,北京奥组委起配合作用。这一点还是要说清楚。对于中国来说,我们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第一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