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梁熙明:意大利需要保护"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1:14  体坛周报

  记者梁熙明述评 连续第3次,年底三大奖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世界足球》杂志年度最佳球员落在同一人身上。去年此时,卡纳瓦罗得奖夜染红,意大利人心里暗自咒骂属于自己的先生被冷落,这一回在无限喧嚣荣耀中,他们有充足的理由和气氛庆祝。意甲花了3年夺回了金球奖,而经过足足7年之后,意大利也终于又贡献了一位世界足球先生。

  曾几何时,西甲成为先生大本营。皇马巨星政策与小罗巅峰期的眩目表演,让西甲连续出产了6年先生(2001至2006年)。2007年,卡卡让意大利人心里好受了许多。

  上一回意大利出产的先生,还要追溯到2000年的齐达内。这7年来,意甲眼看着自己被一步步超越,欧足联积分榜老大位置让给了西甲,接着又把老二让给了英超。联赛地位下跌的一个直接恶果,是球星的纷纷流失。齐达内、罗纳尔多、舍甫琴科、卡纳瓦罗一个个离去,让意甲的夜空星光越来越黯淡。可以肯定,今夏几乎被皇马买走的卡卡,若是真能成行,绝不会影响他的获奖成算(从卡卡绝对优势横扫所有奖坛可见),反倒会让西甲又多了一位买来的先生。

  和以往意甲贡献的先生一样,卡卡完全是凭借自身年度表现获得一致推崇,而西甲的先生们不少与自身的西甲表现并无关系,这可以让意大利人获得不少安慰,毕竟马特乌斯、巴斯滕、巴乔、维阿、齐达内和卡卡都是打出来的先生,而不是买进来的,他们的荣誉与代表意甲球队的年度表现息息相关。

  2001年至今,菲戈、小罗固然实至名归,2003年的齐达内却更多是多年延续下的一种地位肯定。至于两次世界杯年,罗纳尔多与卡纳瓦罗与西甲毫无关系。罗纳尔多是凭借突破6届世界杯射手魔障的8粒进球,让他终于从荣誉上验证了当代最伟大天才的称号,单论上、下半年在俱乐部的表现,恐怕连进入候选人名单都成疑问。

  卡纳瓦罗则靠的是那坚不可摧的前5个月,和不可复制的世界杯光芒,也与皇马毫无关系。整个2006下半年,卡纳瓦罗在质疑、嘲讽、噩梦中度过。冠军杯战里昂正值生日,惨遭卡鲁戏弄,获奖夜球打脸被吹手球后红牌罚下,西班牙对意大利及其防守足球的天然仇视,导致皇马自己都并不看重这个买来的“先生”。卡纳瓦罗所受冷遇,为历届先生之最。

  现在意大利人可以暂时忘掉卡纳瓦罗,尽一切可能为卡卡敲锣打鼓。齐达内第2次当选先生后,第2年就立即被买走,如今卡卡仍然要抵御同样来自皇马的诱惑。就意大利现状,未来数年内无论技战术水准、场面精彩度、财力都不可能迅速与西甲、英超分庭抗礼。他们迫切需要一位旗手,从人气与星光度上维持自己的荣耀,目前也只有卡卡够资格充当这样的旗手。这是米兰之大幸,更是意甲之大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