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为国球将士的妙语鼓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0:2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上,中国乒乓健儿不仅充分展现了自己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而且在场下面对国内外媒体,很多选手落落大方、不卑不亢的精彩回答也展现出中国乒乓球健儿的优雅风采。不仅场上包揽金牌,场下也赢得掌声。

  本次测试赛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媒体记者,很多国际驰名记者也来到现场。其中,美国《体育画报》记者就对中国多名乒乓球运动员提出同样的问题,“姚明、刘翔是最著名的中国运动员,你们其他中国运动员是怎么看他们的,他们会给你们带来什么影响?”

  虽然问题提得很大,但是马琳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反应机敏,落落大方,“因为他俩参加的项目更好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一个代表高度,一个代表速度。我记得姚明应该是亚洲人在NBA中第一个状元秀,刘翔是第一个获得奥运会短跑项目金牌的中国人。他们很不容易,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不过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和NBA在美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差不多。乒乓球受关注其实也是因为前辈们打下的深厚基础,我们所做的就是维护这个项目的荣誉。”这个回答既谦虚又大方,赢得满堂彩。

  面对女选手张怡宁和中国香港的帖雅娜时,这位记者换了个适合女孩子的话题,“除了乒乓球,你们还有其他偶像吗?”帖雅娜琢磨了半天,只能抬出姚明。而张怡宁的回答则巧妙得多,“我的偶像都是乒乓球界的,因为我觉得在中国体育界,乒乓球最厉害!乒乓球在中国是第一运动。”个性张扬的回答充分展示出这位中国女乒“一姐”的霸气。

  最精彩的回答还属王励勤,因为他面对的问题超过了运动员的范畴。“作为乒乓球明星,你们如何去推动中美关系?”这样高深的问题一时间让王皓和王励勤都愣住了。但王励勤反应相当机敏,“虽然我没经历那段岁月,但也参加了好几次中美友谊赛,在美国也受到很多乒迷的欢迎。作为新一代乒乓球运动员,我一定会以身作则,在国际比赛中和中美对抗赛中全力发挥自己的水平,希望能够对中美友谊起到好的促进作用。”滴水不漏地回答颇有大将之风,算得上标准的外交辞令。

  本次测试赛,像这样精彩的回答还有很多很多,不仅过去比较善谈的王楠、马琳频出妙语,相对内向的王励勤、王皓也从容大方,回答得体。事实上,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必然受到最高关注,在各国媒体面前充分展示我们的风采,是宣传中国体育的大好时机。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在举重、射击、游泳、跳水等几个队开展了“媒体培训课”,就是未来让运动员在面对媒体时能够更加得体,处理好和媒体的关系。作为中国的国球,运动场上的好成绩是一方面,运动场下的气质也同样不容忽视。但愿我们国球将士的妙语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