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平局不平庸 国奥在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23: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邓宇

  编者按:12月16日下午,中国国奥队在广州与美国国奥队进行了第二场热身赛。不同于首回合了无生趣的0比0,本场比赛中美两队攻入了六粒入球,且中国国奥队还在上半场0比3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上演绝地反击,最终以3比3的比分与对手握手言和。但国奥上下半场的反差表现还是引起了球迷、媒体的巨大关注。本期编辑特组织一期关于国奥队的述评稿件,以期对国奥队的比赛备战有所帮助。

  看了中国国奥队与美国国奥队最近的两场比赛,在长沙0比0和在广州3比3的平局也许有点让人失落,可中国国奥队的不平庸却让人看到了振作,一种成长的希望。诚如赛后某些媒体什么“国奥加油”、“有形无神”、“杜伊一变阵,国奥就输球”等褒贬不一的声音,我们看到了国奥年轻小将们身上的稚嫩,我们也更应该看到国奥小将们在上半场连输三球的情况下,奋勇拼搏,最后扳平比分的顽强!这,是脱离了个人英雄主义的团队精神,是面临“锋无力”的尴尬仍然高举进攻旗帜的气魄!这,是一支年轻球队品质的成熟。

  尽管赛后美国足协官方网站质疑王晓龙摔倒获得的点球,尽管美国其他体育媒体还列出了一系列的对比数据,质疑中国主哨赵亮对本场比赛的控制能力和对犯规的判罚尺度,但客观而论,王晓龙确实是在对方禁区内被侵犯而摔倒的,美国年轻的国奥队员在下半场频频地强用身体“凶狠”逼抢,得到了口头警告和红黄牌,难道还能期待“中国主哨对此视而不见”?难道一场比赛裁判对比赛双方吹罚的次数一样多就能显示公正而没有偏向性,难道一场比赛裁判吹罚的次数越少就越能体现比赛的流畅性、体现裁判对比赛的控制能力?真是无稽之谈!

  也许在第一场比赛时,双方还不了解,我国年轻小将屡屡错失破门良机,门柱和横梁拒绝了双方进球的渴望,互交白卷让一些媒体口诛笔伐;也许在第二场比赛的上半场,对方的“早热”抓住了我们年轻队员的低迷,3比0似乎已经宣告了美国国奥队将以完美的表演谢幕于这次交流赛,某些媒体恐怕也积聚好了破口大骂的“熊熊烈火”。然而,足球场不是一方表演的舞台,永远是一方的失误、保守成就了另一方的经典、辉煌。上半场我们的低迷成就了美国人的骄傲,而下半场的反击则成就了中国男孩的志气!从下半场伊始,第54分钟和第63分钟朱挺、杜震宇连入两球,就表明了国奥年轻小将们的态度:不管前面的比分是多少,只要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就要拼搏!

  有人说,上半场是因为杜伊的新阵型让队员们不适应,下半场改回原来的442就显现出效果了。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比赛的结果和阵型有一定的联系,但更重要的是阵型背后的战术。国字号球队以前总在借鉴“欧洲经验”、“日本经验”等等,一套战术体系极其复杂,执行的效果却不明显。而这场比赛的下半场,我们看到了那些复杂有针对性的战术体系了吗?不用高射炮,不用重机枪,用好烧火棍,也能击落美国飞机,也能缴了美国大兵的枪。不同的时空,我们仿佛看到了同样的故事。

  于大宝不是救命稻草,某些球员也不是“中国足球的英雄”;朱挺、杜震宇们都是好样的,真正团结在一起的国奥小将们都是好样的!

  尽管我们的国奥小将们还很稚嫩,但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成长的路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