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杜伊独到的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23:12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国奥战平科特布斯,就比赛本身而言,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一提的。惟一给人留下印象之处,是杜伊身上那种独到的“感觉”。

  如果以整场比赛的发挥而言,国奥出场的所有队员里,最平庸的是谁?无疑是朱挺。整个上半时朱挺不仅见不着人,而且少得可怜的几个镜头里,他一直显得非常疲劳——一副身体和心理双重疲劳的慵懒模样。下半时30分钟之前他的状态甚至还不如上半时,以至于央视直播的解说员段暄和解说顾问陶伟一再表示,教练应该早把朱挺“调整”下去,国奥每次换人,他俩差不多都要说一句“该换朱挺了”……

  然而,虽然友谊赛换人不受限制,下半时国奥几乎把场上队员全换了个遍,可杜伊换下了于大宝,换下了周海滨,换下了李伟峰,换下了杜震宇,就是不换朱挺。相信不光是我,不光是段暄和陶伟,许许多多的观众也都会产生同样的疑问:杜伊为什么如此厚待明显碌碌无为的朱挺?

  答案很快就出来了:第75分钟,国奥边路传中,朱挺恰到好处地出现在客队门前,一个漂亮的鱼跃冲顶,把皮球送进科特布斯网底。这一刹那,我的心——当然肯定不只是我的心——突然一抖:难道,这就是杜伊不换朱挺的理由吗?问题在于,杜伊怎么知道这个时候就有这样一次机会,这个机会就一定会被朱挺而不是状态更好的于大宝、杜震宇那样的杀手把握住?

  如果从常理和规律的角度去寻找杜伊的慧眼之谜,恐怕我们终会感到失望。因为,我们不是唯心论者,杜伊也不是。不过,我们必须承认,杜伊之所以是杜伊,大概就是由于,他对人——自己人和敌人——的感觉,和我们大家都不一样。说杜伊事先便判断出这个时间国奥能进球,进球的就是朱挺,因此朱挺状态再差也要把他留在场上,那是胡扯,杜伊自己亦难认同,可是,杜伊绝不是无缘无故地坚持不让朱挺下场的,他显然有一种感觉:把这个人留着,有用。

  高水平教练与一般教练的最大区别,其实并不仅仅在于专业水准和敬业精神的差异,更在于这种独到“感觉”的有无,在于对大势和境界感知能力的强弱。这是天赋,是智商和情商的结晶。正像天才的棋手几与年事高低无关,一个棋童也能下出下了几十年棋的老棋手下不出的妙着,能下一步就看到几十步以后。杜伊的同胞米卢,曾把五个足球落后国家的球队带进

世界杯,靠的只是才能和经验么?有人说米卢的成功是他运气太好,可为什么运气偏偏落到他而不是徐根宝、戚务生、霍顿、阿里·汉和朱广沪头上?凭运气进一回世界杯有人信,进五回,还有人信吗?

  以国奥最近几场热身赛的糟糕表现,如今已经很少有人不把中国足协“08奥运国奥进四强”的目标当作笑话了。以国奥与参赛诸劲旅实力之比,这一目标99%是实现不了的。但是,何以还要剩下1%?

  因为,我们有杜伊和他的“感觉”。有了这种“感觉”,杜伊就可能是另一个米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