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日报:08奥运金牌第一不是终极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0:39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08奥运金牌第一不是终极目标

  第九期主持:肖江

  主持人:雅典奥运会闭幕之时,就有不少人预言:中国将利用东道主优势在2008年跃居奥运会金牌榜首位。2007年底,国家体育总局首次就此做出官方回应:中国目前不具备超越美国和俄罗斯的实力。这个表态是客观事实的反映?还是给国内的过高期望“降温”?中国奥运会战略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本期邀请记者丁瑶瑶与沈阳体育学院教师张宏家展开深入探讨。

  不能依赖“东道主效应”

  主持人:瑶瑶,你认为中国有实力夺取“金牌第一”吗?

  丁瑶瑶:从今年开始,崔大林先后两次公开分析了美、俄、中三强近三年的整体备战表现,目前中国依然处于明显的劣势,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半年多时间,我看中国运动员在金牌榜上“暴富”的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那么,为什么包括美国奥委会在内的很多人都看好中国呢?

  张宏家:在奥运会历史上,主办国一般都会利用主场之利令自己的金牌总数和奖牌榜排名出现明显上升,近些年的希腊、

澳大利亚、巴塞罗那、韩国都以类似“大跃进”式的表现。

  主持人:你们认为“东道主效应”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吗?

  丁瑶瑶:国外发展体育以民间自发为主,那几个国家的成功,是他们借鉴了中国的举国体制中的先进部分,在人力和财力上加大了投入,自然能够在较低的起点取得相对明显的进步。与中国体育优势项目的夺金空间接近饱和非常相似的是,举国体制很难再让中国代表团明年出现十几枚金牌的增长。

  张宏家:中国的目标是从体育大国过渡到体育强国,这与那些国家存在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们绝对不能依赖“东道主效应”,而应该脚踏实地发展综合实力,为中国将来也能长期处于第一集团打好基础。中国代表团在2008年成为第一,而在以后又回落到以前的水平,我相信这是每个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

  给年轻人提供机会

  主持人:你们更想在北京奥运会上看到中国代表团什么样的表现?

  丁瑶瑶:我所报道的几个都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我当然希望他们拿到更好的成绩。不过,我最想看到的是新生代的中国运动员能够站到领奖台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已经出现老将打天下的格局,如今还有许多元老在坚持着,这对中国体育未必是好事。

  张宏家:奥运会创建的初衷本来就是为全世界最优秀的年轻人提供一个竞技的平台,老将们的精神固然令人感动,但我也希望他们能够让出历史舞台,让北京奥运会洋溢更多的活力。

  主持人:启用年轻人意味着更大的不确定性,谁敢冒这个风险呢?

  张宏家:我们只是看到中国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使金牌数大幅上涨,很少有人知道这是在1996年打下的基础。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虽然金牌数与四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持平,但当时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2岁,这股后劲又持续了八年。所以,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不是最高辉煌的终点,而将成为新的飞跃的起点。

  探索“后08模式”

  主持人:人们都关心奥运会给中国带来什么,作为最直接受益者的中国体育会有什么样的收获呢?

  张宏家:我认为,对中国体育最大的挑战并不是明年的奥运会,中国体育人真正需要面对的是如何应对“后08时代”?我们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圆“强国梦”,我们凭借自己的力量 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世人认可的进步,举办奥运会就是中国体育借助外力发展的新的开端。我预测在北京奥运会后,将有更多的外籍教练、外资、外来项目进入中国,这部分比重将在举国体制内出现明显的增长。

  丁瑶瑶: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奥运会应该是中国体育探索“后08模式”的最好的练兵场。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中国的优势项目依然完全由本土力量所把持,而此外的潜优势项目、落后项目甚至一些群众基础很好的非奥项目,都在积极聘请洋帅和借鉴外来经验。虽然举国体制仍将是中国体育的基础,但2008年以后,中国体育的发展肯定会出现更加开放的局面。中国体育的终极目标远不是获得金牌第一这样简单,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若干年里,我们还将不断收获更多项目实现突破、跻身强手之林而带来的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