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热身赛也不能热昏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0:30  解放日报

  这两天在广州进行的比赛不少:女足对抗赛、中国网球公开赛、两支国字号足球队的热身赛……同时,传出来的“血性”新闻也不少:中国国奥队与美国国奥队队员发生冲突被双双红牌罚下、年龄不大脾气很大的彭帅干脆退赛,连颁奖典礼都不参加了。

  国奥的“血性”是有“光荣传统”的。昨天的比赛尽管也有对方队员挑衅因素,但身为东道主,在一场比赛中和人家推推搡搡导致双双被红牌罚下,肯定有失脸面。至于彭帅的“退赛”习惯也早已是“威震江湖”了,而且这一次的性质更为严重,且不说裁判有误判是不是一定要以退赛示威,单说昨天全场2000多名球迷是买了票进来看球的,你说退就退,别说是对对手和裁判不尊重,把那么多球迷又放在了什么位置?

  或许热身赛不算什么大比赛,

网球公开赛也是关起门来自己办比赛,但问题在于明年就是北京奥运会。奥运会的关注程度肯定比热身赛或大奖赛高,比赛肯定更激烈,运动员的求胜欲望会更强烈,那么届时万一出现裁判误判或对手挑衅,我们难道也是一摔拍子就走人,或是撩起拳头就“招呼”?

  所以,国奥红牌、彭帅退赛这两件事绝不是什么小事,而且在奥运备战这个关键阶段,更应引起重视。如今各个运动队都在为奥运会加紧训练备战,时间紧,压力大,完全可以理解,但在提高运动水平的同时,赛风赛纪的教育也是一个必须重视的环节。北京奥运会是展现中国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精神风貌的舞台,每一个运动员在“参赛者”的身份之外,还有一个“东道主”的责任,如果为了金牌而失了风度甚至造成恶劣影响,没人会关注你的成绩,只会记住你的言行举止,乃至你代表的国家形象。

  “为了整肃赛风赛纪,教育全国的网球运动员引以为戒……”这是对彭帅通报批评的原文开头,但这件事需要引起重视的,远不止全国的网球运动员,而是所有将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在人们的印象里,历届奥运会上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东道主选手退赛或斗殴这类违反赛风赛纪的问题,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千万不要创造这种不光彩的“世界纪录”。(本报广州1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张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