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国乒为奥运资格激烈“内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7: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中国选手毫无悬念地包揽了“好运北京”2007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四项冠军。中国队目前在世界乒坛确立的巨大优势使业内普遍认为,2008年奥运会的4枚乒乓球金牌已经提前被中国队预定。而对于中国队来说,最棘手的事就是选谁去才能保证夺得这4枚奥运会金牌。依照国际乒联的规定,每支奥运代表队最多只能派男女各3人参加比赛,而中国队至少有6名男选手和5名女选手符合参赛资格。

  一场奥运会资格的争夺战正在悄然上演,这场中国队的“内战”可能远比明年奥运会比赛更为激烈。

  男队人人都有危机感

  艰难战胜陈玘后闯入半决赛的王励勤,在与王皓的交手中一败涂地。这名2007年

世乒赛冠军在赛后不得不承认,与年轻队友比赛时,感觉已不像从前那样轻松。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王励勤占据着队中“一哥”的位置,并被视为是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铁定人选之一。

  今年以来,王励勤在除世乒赛以外的各项国际赛事中一无所获。在这些国际比赛中,取代王励勤夺冠的是马琳、王皓、马龙等队友。

  面对外国选手,王励勤的优势依旧,但队内竞争力的提高让这名中国队主力选手的状态显得有所下降。

  随着王皓的复苏与马龙、陈玘、郝帅等年轻队员的崛起,中国队头号选手王励勤的地位受到了挑战,而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就是要选出最优秀的队员去参加奥运会,队内竞争当然越激烈越好。”

  在这种环境下,目前中国男队排名第一的马琳也有深刻的危机感。这次比赛,马琳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击败王皓夺得冠军,但在赛后,他对奥运前景仍然出言谨慎:“队中好几名队员都有入选的可能,我多拿一两个冠军只能说是多了一点竞争优势。你们也知道,在中国队要想最后入选奥运阵容必须要有绝对优势。”

  而王励勤在谈到奥运会前景时,坦言自己的竞争力已弱于马琳和王皓,对马龙也没有绝对把握。

  与马琳、王皓、王励勤这些有过奥运会经历的队员相比,近两年才在国家队显山露水的马龙对奥运会的渴望显得更加强烈。这次比赛止步于半决赛之后,马龙表示:“尽管最终的奥运会名单是由教练决定,但能否有优异的表现和稳定的发挥,都是自己可以掌握的。我就是要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

  女队的竞争体现在日常训练里

  在中国女队,有望入选奥运阵容的队员要比男队少一人,但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男队。

  获得本次比赛冠军的李晓霞认为,这次夺冠对于入选奥运会阵容的意义,远没有媒体炒作的那样大。“想进入奥运会,必须持之以恒做好长期工作。”李晓霞表示,“要从小事做起,比如每天的训练保质保量,要细致钻研每一个技术动作。”

  在李晓霞看来,中国女队奥运会资格的竞争体现在每天的生活和训练中,而不仅仅靠世界大赛期间的表现。

  李晓霞与郭跃是中国女队近两年开始闪亮的两颗新星,而老队员张怡宁和王楠的竞争力也丝毫未减。

  世乒赛新科冠军郭跃被视为张怡宁的接班人,但张怡宁表示,自己今年的状态虽然有过下滑,但目前已经在回升当中。张怡宁并不认为自己的竞争力下降:“我的经验要更丰富,技术能力也更加成熟。何况我对奥运会的渴望一点不比年轻运动员差,应该还更强。因为我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肯定要比她们少。”

  在谈到奥运会阵容时,女队员都巧妙地把“皮球”踢给了教练。无论是郭跃、李晓霞还是张怡宁、王楠,都表示奥运会阵容不是自己该考虑的事情,自己的责任就是调整好状态,努力训练和比赛。

  即使对乒羽运动中心主任刘凤岩来说,奥运会阵容也是一个敏感话题。他说:“中国队的确有众多的优秀队员可以挑选,但国人对中国

乒乓球队的期望是最高的,我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此,最终人选必须是最有夺冠保证的。”

  刘凤岩表示,许多外国球队选择奥运会参赛球员时,只要按排名确定就行了,但中国队不行:“中国队要根据奥运会夺金的目标来考虑。”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