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岳强:申花变脸大戏的关键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6:02  足球-劲体育

  肖战波玩失踪,如果申花俱乐部按队规将其“三停”甚至开除,那是足球;而现在最可能的结果是,以国家队、申花队“双重队长”一句貌似道歉的“睡过了头”即为了结,于是便成了戏。目前状态下的中超,戏比足球更有噱头。

  我不认为这样的结果仅仅是因为“肖战波是朱骏喜欢的球员”,作为超级球迷的朱老板应该清楚,球员公然对抗主教练却若无其事,对一支球队的伤害有多大。将个人喜好凌驾于俱乐部建队之本的纪律规章之上,除非朱老板打心底不想玩了。

  所以,这出戏一定还有隐情,有更多的想像空间。肖战波决定罢赛前,接到的那个神秘电话是谁打的?内容是什么?他与执行主教练吴金贵之间是不是早有一些“想说又说不得”的故事?朱骏一夜之间大变脸的关键点在哪里?不是本人无事生非,确实是不敢相信,32岁年纪一把的肖队长,耍大牌能耍到如此惊天地泣鬼神的境界:仅仅是一场普通的联赛未被安排首发,便作出如此壮怀激烈的对抗行为。这样的人不是没有,但恐怕很难撑到现在,一半上了水泊梁山,一半进了疯人院。

  “快走!”———王佳芝以牺牲自己和同志为代价,向易先生吐出这两个字眼,当然不仅仅是因为那颗6克拉的钻戒,还有三场情欲纠缠的床戏作铺垫呢。可惜,早被剪得差不多了,咱们这些需要引导的平头百姓是无福消受的。

  

申花这出戏,有铺垫,有冲突,有奇峰突转,也一定纠缠着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欲”在其中。朱骏解释他变脸的原因说,事情需要调查清楚,“总不能冤枉好人吧!”我相信这并非只是搪塞、拖逶。要把一出戏看明白经常是件很难的事,从陈亦明的“一切尽在不言中”,到深圳队的“球霸”之争,再到力帆队的“农奴翻身得解放”,故事一次次告诉我们,在中国足坛这个舞台上,轻易判断好与坏,对与错,是多么可笑,多么幼稚的事情。不是小时候看“八一”片的时代了,一眼就知道谁是特务,谁是地下工作者。

  我反对用同步发生在韩国的“李云在泡吧风波”,来考量咱们这里“肖战波罢赛事件”。完全不靠谱的两码事,人家是纯粹的足球,李云在诚恳道歉,韩足协严厉处罚,一切顺理成章。而在咱们的这出戏里,是“色”是“戒”,恐怕早已没人分得清楚,台上台下,依自己的经验慢慢体会罢了。

  在一场残酷激烈的情欲生死大战后,张爱玲竟以一句

麻将桌上讨论吃湖南菜还是德国菜的“不吃辣的怎么胡得出辣子”来收尾。冷峻、苍凉!而发生在中国足坛一场超越常规的人事冲突后,最后的结局也不过是一句“睡过了头”,除了觉得滑稽可笑外,会不会也让人于脊梁处,生出一股更深的寒意?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