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日报:冲冠之路火箭还需“双重手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5:45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南京日报记者 朱 凯 实习生 颜小舒

  开季三连胜后,火箭周围满是溢美之词,好在阿德尔曼还算客观,在昨天跳球之前,他说小牛和马刺才是火箭面临的真正考验。比赛结果也很客观:火箭在第一关考验面前就轰然坠地。要想真正跻身强队之列,火箭还需要进行两个“手术”,一个是心理脆弱的老毛病,一个是重新适应战术体系的新症结。

  不可否认,火箭昨天在某一时间段内表现出了西部强队的实力,但仅仅是一段时间。鉴于双方全场交替领先多达50次、平分36次的恶战场面,火箭输球的结果,似乎不值得拿到放大镜下寻找瑕疵。但问题是,他们的溃败又是出现在最后一节,过去的两个赛季,这种情况已经屡见不鲜。两次季后赛首轮都打满七场,结果却都是铩羽而归,“末节崩盘综合征”折射出火箭球员心理防线脆弱的尴尬。对于一支立志冲击总冠军的球队而言,过硬的心理素质必不可少。昨天第四节最后的相持阶段,火箭连连出现失误,作为球队的领军人物,姚明和麦蒂难逃罪责,两人的收盘能力明显逊于小牛的诺维茨基。如果说,习惯性崩盘是“范甘迪时代”的后遗症,那这也成为留给阿德尔曼的最大难题。心病还需心药医,也许只有多赢几场鏖战到最后关头的硬仗,才能治愈火箭这块挥之不去的“心病”。

  开季之前,姚明曾经说过,本赛季最难熬的就是开局阶段。相比今年夏天的引援风暴,更换主帅才是

火箭队的最大调整。新的主帅带来了新的战术体系,这意味着球队过去几年的战术打法被全盘推翻,而区区几场季前赛的练兵显然无法达到磨合的目的。三连胜固然战绩彪炳,但仔细剖析火箭三场胜仗中的进攻打法,阿帅强调传递速度、增强跑位空切的“普林斯顿体系”出现的次数少之又少。

  赢球不能掩盖问题,在以麦蒂主攻的现行战术中,火箭没有为球队1号提供更多的战术援助,麦蒂的攻击手段多数停留在简单掩护后的强突或中投上,靠手气爆发换来高得分。但谁都知道,手气这玩意儿不是每次都靠得住,利用战术跑位开辟进攻空间,才能换来高效进攻。和“心理手术”一样,“战术手术”同样需要时间和耐心,而球迷能做的,只有祈祷这一天不要来得太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