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强:切尔西 把天空染成蓝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3:23  重庆晚报

  ·颜强

  阿布拉莫维奇的神奇计划里,“把天空染成蓝色”(Paint the sky blue),成为了切尔西的口号。

  在瑞士苏黎世进行的国际足球论坛(International Football Arena)上,切尔西人再一次表达了他们的雄心壮志。尽管经历了主教练更迭风波,尽管媒体和公众对这个俱乐部仍然保持着怀疑的态度,切尔西依旧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把俱乐部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2014年对他们来说,便是一个检验的时刻。

  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俱乐部,其实和“把天空染成蓝色”,属于两个不同的概念。足球场上的成功、足球场外的影响,在充足的资源支撑下,假以时日,都有可能成为现实。不过以一个足球俱乐部作为平台,“把天空染成蓝色”,却有些费解。这当然概括了切尔西,更准确地说,阿布拉莫维奇的雄心壮志。

  然而一个足球俱乐部的能量究竟能有多大?“把天空染成蓝色”,究竟是染到什么地步?或者更深一步去探究,足球运动究竟能有多大的社会影响力?

  从商业的角度看,把俱乐部的影响力推广到无远弗届的地步,并非没有可能,尤其是阿布拉莫维奇入主之后,马上就打破所有常规,从

曼联阵营中挖走了他们的商业大脑彼得·凯尼恩。阿布拉莫维奇的足球雄心壮志,一半来自这个充满了智慧的秃顶足球商人。

  阿布对足球产生兴趣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是2003年春天在老特拉福德观看曼联和

皇马
冠军杯
四分之一决赛。罗纳尔多不到一个小时的帽子戏法,以及贝克汉姆最后半小时的替补两球,让他感觉到了现代足球的魅力和巨大商业潜能。只是当时阿布不可能买走这两个最成功的俱乐部,所以他急不可待地选择了切尔西,但他营造切尔西,依靠的是凯尼恩。

  凯尼恩,前茵宝CEO,一个没有职业足球背景,完全从商业角度介入职业体育的职业经理人。曼联在90年代末期于凯尼恩手中登峰造极,至今人们仍颇有些嫉妒地指责正是凯尼恩把曼联变成了一个不可接近的商业帝国。凯尼恩用的,完全是现代商业化营销理念去经营职业足球。足球在他的描述中,是“商品”,需要从一个产品线到终端市场的全部经营手段。和他的多次交谈中,我不得不佩服这个人敏锐的商业神经,可又总有不寒而栗的感觉:他对待足球太理性太客观。

  在这些职业经理人眼中,足球就是冷冰冰的,和其他商品没什么两样。或许也只有这样的思维,他们才能打破传统足球思维定势,将英超塑造成顶级商业联赛。但是正像我的同行大卫·科恩辩论的那样,足球到底是什么?足球俱乐部更应该是大众体育组织,还是一个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公司?

  倘若是前者,足球俱乐部就是俱乐部,地域性和社区性不能忽视。倘若是后者,足球将变得很可怕。球迷和足球的情感纽带将被撕裂,足球将会更残酷。天空能被染蓝,但人心何色?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