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晋都市报:中国拳击何以“火箭升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1:35  三晋都市报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从2003年只有邹市明一人进八强并最终获得银牌,到2005年邹市明更进一步为中国赢得首枚世界拳击大赛金牌,再到这次创纪录地7人进八强,帮助中国队赢得7张北京奥运会拳击赛的入场券,并最终拿到1枚金牌和4枚铜牌,三届世锦赛见证了中国拳击“火箭升空”的全过程。

  从被动挨打到主动出击去击打对手,短短4年时间里,中国拳击“脱胎换骨”,乘火箭直线升空。人们可能会问,是什么力量让中国拳击如此迅速地发生了化学变化,又是什么燃料具有如此巨大的推动力,将中国拳击这个“火箭”送上了天空?

  国际业余

拳击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拳击协会副主席常建平介绍说,总体上说,拳击在中国体育格局中仍属落后项目。这几年之所以能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靠的是举国体制的优势,以及深入研究项目规律,找准了突破口。

  据他透露,拳击项目走出了一条国家队与部分地方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创新型道路。在中国体育界,通常意义的举国体制是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保证国家队在特定的奥运周期内取得相对理想的成绩;而中国拳击队却把部分人力资源留在了地方队,在保证后者训练质量的同时,给他们提供参加大赛的机会。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充分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使他们愿意投入,更愿意以一种探索和创新的心态去面对这个项目。新疆队这次派出3名选手参加世锦赛,其中哈那提和尼加提打进四强,买买提也跻身16强行列。

  自2001年从竞技体育司调到当时的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任职后,常建平就把工作的重心放到对拳击项目规律的研究上来。在他看来,只有找到中国人体能特征与拳击运动技术要求的结合点,才能选准中国拳击的突破口。经过不断调研,中国拳击人最终选择了小级别这个突破口。

  实践证明,当时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除了邹市明之外,中国拳击队在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李洋、谷雨、哈那提等一批小级别的年轻选手。这些选手在这次世锦赛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为

中国队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而王建政、尼加提、张志磊等大级别选手所体现出的昂扬斗志和较好的技术水平,则预示着中国拳击将在不远的将来呈现出全面崛起的势态。

  常建平认为,尽管中国队这次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仍很多。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角度去看,中国队必须加强体能训练,同时对技术环节精雕细刻。只有这样,中国拳击队才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