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我不比佩雷拉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11:4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一直很欣赏范志毅的率性而为,个人观点,范志毅不比高洪波差——做兄弟。

  但,“做兄弟不比高洪波差”不等于“做教练不比高洪波差”,虽然“做教练我不比高洪波差”正出自范志毅之口。我知道,这会让小范很受刺激,不过对他这种率直的人,还是有话说在当面为妙。做教练范志毅不如高洪波,差不多是球迷的共识,不信去翻翻网友的跟帖。

  站在遵从民意的高度审视范高之争,不说别的,光凭“我不比高洪波差”本身即可判出两人的高下。事实上,正是此类“大佬”式的表达引网友群起而攻之。

  好,对“大佬”说些大道理。其一,做教练不同于做兄弟,兄弟讲究情分,师徒讲究规矩,仅“哥哥兄弟”吆喝一番就去打天下的,很不职业。其二,做教练更不同于做球员,否则老马早就当上阿根廷队主帅了。

  如果说队员是个端长矛、抡板斧的角色,那么教练则是个执羽扇、捏棋子的人物。能否成为一名成功的教练,涵养是重要的尺度。范志毅比高洪波差,差就差在他胸无城府、不够世故。这决不是什么庸俗的人才观,有点生活阅历的人都知道,在一个团队里,无论你本事多大,首先得有人接受你。在这点上,范志毅非但比高洪波差,且差得很远。听听

申花与亚泰之战后,高洪波如是说:吴导(金贵)早就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他是我学习的榜样——严丝合缝,智商和情商的含金量都很高。

  或许,也有人要说,范志毅不如高洪波,在于他没有机会、没有“平台”。何况,带低级别球队的难度更大,彭伟国执教“七斗星”的那番体会可为佐证。

  诚哉,不同级别的球队要求不同,幼儿园老师的有些技能大学教授的确不具备,譬如为学生把尿。然而对于一名教练来说,随着他境界的提高,“言传”注定越来越重于“身教”。而言传,既包括“你说了些什么”也包括“你以什么方式说”。说白了,是看你如何打理人际关系、是看你如何为自己创造一个证明自己的环境、是看你如何做人,所谓“世事洞明是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

  做教练不同于一般的做人,学问更大、文章更难。在巴西,每个人都是“国家队教练”,都会说一句“我不比佩雷拉差”,可真正做到“不比佩雷拉差”的惟有斯科拉里。

  斯科拉里如何评价前辈佩雷拉?他说:我能成为教练中最成功者(2002年

世界杯夺冠),只是因为佩雷拉(1994年世界杯夺冠)已经卸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