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杨毅:以中国赛的名义收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2:48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 杨毅

  当一架即将降落的国际航班在上海的夜空里盘旋,这是来客们听到的最后一段广播:上海座落在中国长江三角洲的东部,是中国的经济中心,这是一座既东方、又西方的都市,被称为东方明珠。

  从空而望,机场上亮起航道上的灯。在浦东的对面,隔着一条烟波轻柔的黄浦江,便是大上海浩如烟海的灯火。上海是一座躁动而复杂的城市,融合了香艳、市场和巨大的梦想。

  在上海的主干道上,在飞旋的高架桥上,都很难找到2007年NBA中国赛的标志。在两支球队下榻的市中心最豪华的波特曼酒店门前,依然可见搭起的彩门,上面是詹姆斯和霍华德的巨幅照片,但这座彩门的规格大小不及三年前的四分之一。这是姚明的故乡,但这是没有姚明的中国赛。在这座城市里,詹姆斯和霍华德的流行程度和认知程度不及姚明的百分之一。这显然不是NBA最好的选择,然而NBA还是来了,来得就像一家人一样平常,但平缓之中却见汹汹来势。

  在这个角度上,NBA中国赛正从三年前的开天辟地、石破天惊,蜕变成一种规划和习惯。三年之后,NBA需要飞越重洋,来到他们的中国球迷面前,保持他们在中国人心中的热度和他们在这块热土上的控制力。他们再次选择了上海,因为这是中国巨龙的经济心脏。虽然他们没有带来姚明,也没有品尝到三年前

火箭国王到上海时动人的场面,但上海的冷静恰恰体现了这里对NBA的熟悉和习惯。在NBA的媒体手册上,他们郑重而且笃定的写下了这句:NBA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联赛。

  从1987年电视转播译名是皮本、埃文、马吉克·强森的全明星赛,到“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联赛”,NBA用了整整20年。但直到姚明进军NBA之前的15年,都是漫长的市场培育期,魔术师、伯德、乔丹、王治郅和巴特尔,帮助NBA完成了在中国的播种和成长。当姚明一跃成为全世界最好的

中锋,易建联以偶像天王的姿态西进,NBA在中国的秋收时刻已经彻底到来。营销学上有一句著名的谚语:show me the money(让我见到钱)!NBA就像开着巨大的收割机,在震天轰鸣中席卷而来。

  NBA在他们的宣传材料中兴奋的写道:“我们与51家中国电视台建立了良好关系,球迷可以在超过50000个零售点买到NBA产品。在中国有3亿人打篮球,15到24岁的球迷中有83%是NBA球迷,2006至07赛季的电视转播收看人数高达12亿。”与此同时,NBA用三年时间,以每家每年300万美元的价格,签下了20家中国地区的合作伙伴,所有可与运动领域结合的一线品牌,几乎都被其收入囊中。

  无可辩驳的是,攻占中国市场的NBA部队,从全球战略中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尖刀排。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他们开始把三年前探索的小路开拓成平坦大道,把远景变成清晰可见的愿景。NBA显然知道,自己在中国的新纪元已经到来。

  从2007年中国赛起,台湾人陈永正正式成为了NBA中国的掌门。这位毫无篮球背景,但拥有摩托罗拉和微软两大公司中国营销成功经历的职业经理人的出现,既意味着NBA针对中国展开的是一场纯粹的营销风暴,也意味着NBA中国分舵正式立起门户,成为一个在纽约总部掌控之下、但拥有自我决策权和规划权的企业实体。陈永正的专业是计算机,他的上台就像NBA在中国完成了一部电脑主机的搭建,随时可以发号施令、呼风唤雨。

  NBA中国赛之前两天,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率领大队人马,也在上海召开第二届中国篮球高峰产业论坛。NBA副总裁海蒂·尤伯罗斯女士也在座,有人拿美联社“NBA过去一年从中国赚走5000万美元”的报道向她提问,海蒂的回答是这样开头的:“这只是小钱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