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不召郑智佳一就赢不了缅甸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22:57  济南时报

  国足执行主帅福拉多刚上任就遭遇“不爽”——查尔顿和科特布斯拒放郑智和邵佳一回国参赛。

  理论上,国足召回郑、邵二将是有着足够充分之理由的,因为“海归”球员归役踢国家级球队的比赛,尤其是世界杯预选赛这种等级的赛事,可谓天经地义,几乎所有“海归”球员与海外俱乐部签订的合同里,皆有此类条款,自职业联赛和转会制度问世以来,任何国家和地区概莫能外。

  然而,并非只要是国家级球队的比赛,甚至包括与世界杯预选赛有关的赛事,都必须把“海归”球员全召回来。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比如这一回,国足召回郑智邵佳一要参加的比赛,只是世界杯外围赛之前两个回合的预赛,对手是缅甸,以中缅两国足球实力的悬殊差距,中国国足以在国内踢球的现有人选,便足以平稳过关。

  缅甸足球在亚洲是个什么位置?这个很久没被亚洲足球界提到的国家,恐怕不管亚洲足球分多少级别,它都肯定会在最低的哪个级别上。而且,缅甸政局目前正在经历剧烈动荡,这两场比赛能否如期进行尚属未知,缅甸国足显然难以集中精力备战中国国足,对这样一个象征意义上的对手,有必要如此兴师动众吗?

  从另一角度讲,查尔顿和科特布斯不放郑智、佳一回来,是有其道理的,绝非蛮不讲理而故意违约。查尔顿面临从英冠冲英超的关键时期,郑智又是山谷球场不可或缺的主角,这个时候召他回国参赛,对查尔顿冲超的全局影响太大了。而科特布斯是

德甲弱旅,每一场比赛的保级压力都很沉重,邵佳一在该队的作用虽然比不了郑智之于查尔顿,但这次主帅不放人,说明他对球队而言已经不是可有可无,这对曾经一度被边缘化的佳一是个好消息,也是我们应予理解和珍惜的。

  可能有读者朋友要说了,你怎么光考虑对方俱乐部和球员个人的利益呢?“海归”国脚难道不该为国效力吗?万一国足由于这两员大将的缺席而在这两场比赛里出现什么意外,谁能担当得起这一责任?

  我看,这句话才真正点到了痛处。大概,福拉多和他背后的中国足协就是这么想的,所以打一支鸡肋球队,还要把吃奶的劲儿也统统使出来。原因正在于,他们对自己没信心,老想着一旦比赛没打好,若能召的队员全召回来了,即可把责任推到“队员没发挥好”之上,减轻自身的失职受罚之忧。至于查尔顿、科特布斯的命运和球员个人的进退,与他们何干?

  去年的亚运会和今年的亚洲杯,东亚两强日本和韩国皆未召回在欧洲各大联赛踢球的全部主力。去年是因为欧洲赛季正酣,“海归”离开既有损其所在俱乐部的利益,又威胁球员自己在俱乐部的地位;今年则是球星们刚踢完欧洲赛事,精疲力竭且伤病缠身,让他们休养生息。日、韩两队为此付出了成绩的代价,但受益的并不只是欧洲的俱乐部和球员个人。这些球星在欧洲赛场站稳了脚跟、增强了实力,待

世界杯外围赛特别是决赛圈比赛,以及像奥运会决赛这一类顶级大赛需要用人时,他们的母队就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比较之下,

中国足球是怎么做的?

  退一万步说,假如国足没有郑智和邵佳一就过不了亚洲末流的缅甸这一关,那继续朝下踢又有什么意思?这世界杯外围赛,踢下去只能丢人现眼,不踢也罢。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