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南派足球”重获新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03: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南派足球”重获新生
广州医药提前三轮冲超成功,成都谢菲联紧随其后——三轮拿3分就完成目标,这几乎只是时间问题。

  如果谢菲联最后不出现任何闪失,今年的中甲联赛,的确可以看作是“南派足球”喜获新生的一个仪式。在中超都不再是关注中心的日子里,中甲这些年其实也充满尴尬,从“甲B五鼠时代”起,这项比赛就已经很难与光荣、梦想之类的形容挂上钩。

  南粤足球曾经在中国足坛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当年的辽粤争霸正是最鲜明的写照,而广州足球正是最重要的载体。即使是在进入职业联赛之后,广州足球也一度非常鼎盛,仅仅纯粹把主场设在广州的顶级联赛队伍也有三支,分别是广州太阳神、

广东宏远和广州松日,那是广州足球最辉煌的一个赛季。但正是在1997年广东宏运降级之后,广州足球逐渐开始没落。1998年,广州太阳神队以4胜8平14负仅积20分的糟糕成绩名列甲A14支球队的最后一名,降入甲B。1999年,以广州二队为前身的广州松日以7胜6平13负积27分的成绩名列甲A14支球队的倒数第二,也降入甲B,从此广州再无中国顶级联赛球队。

  而从那以后,广州足球也开始进入漫长的低谷期,而其间又经历了广东宏远转让到青岛,以及广州松日降到乙级后解散的重大事件,最终只剩下广州太阳神一棵独苗在苦苦支撑,而几年中的整个轨迹也是非常曲折。

  灵巧、快速、技术型打法,这是“南派足球”的精髓,位于西南的成都,昔日以“黄色旋风”和金牌球市闻名全国,足球衰落的过程与广州不一样,但轨迹相仿。沈祥福旗下的广州医药,目前大多以昔日国安和国奥的主力球员为班底,而黎兵率领的成都谢菲联,还是五牛一脉,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似乎更有资格为“南派”代言。

  2008年的中超不一定会精彩,但它拥有了更多的板块,这是足球复兴的一个基本要素。

  记者 贾知若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