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美俄合纵? 阿森纳面临最震撼决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3:27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英超四强已有三家落入外资之手,主力阵容中无一英国球员的阿森纳,却罕见地依然保持英国本色。但这一特点更加剧外资对阿森纳的争夺。今年4月,美国富豪克伦克通过阿森纳时任副主席戴恩悄悄吃进12%的股份,从而导致戴恩和董事会反目分手,而克伦克也未进一步持股。

  9月末,“入侵”却从东边不期而至,俄罗斯钢铁大王奥斯马诺夫盘下戴恩手中的14%股份,并在随后1月将势力扩大到23%,逼近可能操控董事会决策的25%,让阿森纳董事会很是紧张了一阵子。俄罗斯人任命戴恩为其收购工具“红白控股”的主席,看来收购战不可避免。

  此时,原本被视为威胁的克伦克,在董事会眼里变得不那么咄咄逼人。6月,阿森纳主席希尔-伍德访美,双方达成共识,美方无意吃进戴恩的14%,已经是一个缓和的举动。俄罗斯人的出现发生在阿森纳公布业绩前后,更给人为钱而来的印象。

  阿森纳董事会和克伦克顺理成章地结成战略同盟:其一,克伦克可能到手的戴恩股份去了俄罗斯人手里;其二,即使董事会有45%的股份,目前仍能阻挡奥斯马诺夫,但仍有将近27%的股份散落在小股东当中。倘若俄罗斯方面不惜代价一路奔吃,董事会必然成为输家,无论菲什曼(24%)还是妮娜布莱斯维尔夫人(15%),都无力也无意和奥斯马诺夫僵持下去。能和止步观望的克伦克达成共识,在适当的时候成为董事会“绑定(拒售)”协议的一员,将是兵不血刃抵御俄罗斯“入侵”的办法。

  奥斯马诺夫原籍乌兹别克斯坦,曾在戈尔巴乔夫上台前入狱,戈氏掌朝后他获释,在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过程中成为暴发户,和阿布的起家如出一辙,只是业务范围主要在钢铁方面。

  奥斯马诺夫和阿布都对英格兰足球产生浓厚的兴趣,甚至比阿布走得更远。阿布未必通晓切尔西的历史,而奥斯马诺夫则花了不少功夫背诵阿森纳的双料冠军阵容——尽管错误百出。在收购阿森纳股份的同时,奥斯马诺夫还花了一大笔钱吃进某位俄罗斯艺术家的真迹,显示了他雄厚的实力。他也很为自己的有钱自豪:克伦克不吃下去,是因为我将价钱抬高了将近一倍!

  鉴于“英美连横”,奥斯马诺夫也改变了策略,向董事会举起橄榄枝。他在最近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我不是阿布,不想再造一个切尔西当玩物。他强调投资阿森纳,是对温格的崇拜。奥斯马诺夫甚至暗示:为了和董事会搞好关系,不惜将戴恩晾在一边。这么一来,最热衷将阿森纳变成外资控股的戴恩就成了“多余”的人。他原本指望自己的出走,会触动温格并干扰后者的续约,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但温格还是和阿森纳续约——基于阿森纳给予他绝对自由而非他俩的私交。

  目前仍不清楚的,是奥斯马诺夫对阿森纳的温和态度,何时以及因何发生变化;戴恩是否还能对温格施加影响。这场收购战中,真正决定性的棋子是温格,他的态度将决定天平向哪一方倾斜。最令阿森纳球迷担忧的,是美俄“合纵”——一个震撼阿森纳赛季的决策。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