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新闻网:解析刘翔北京奥运之"四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6:44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解析刘翔北京奥运之"四道坎"

  9月28日晚,2007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上海松江大学城体育场举行。中国选手刘翔以13.21秒仅获得第三名。古巴小将戴龙·罗伯斯以13.01秒获得冠军。中新社发 吴峻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九日电 题:解析刘翔北京奥运之“四道坎”

  中新社记者 沈晨

  “飞人”刘翔家乡折翅,没有一声叹息。沪上失利之后,翔飞人只待来年北京卫冕。

  翔飞人的师傅孙海平看得清楚,他在赛前只要求刘翔顺利跑完十个栏就行。坐在看台上的他,甚至连摄像机都没有带,因为这场比赛“没有价值”。

  师徒二人很明确,“最有价值”的比赛,就是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

  要在“最有价值”的比赛上卫冕,刘翔起码要迈过“四道坎”。

  第一道坎,戴龙·罗伯斯。这个脖子上总是挂着沉甸甸金链条的古巴人比刘翔小三岁,今年的上升势头强劲。二十八日晚,就是这个“小古巴”在上海击败了“地头蛇”刘翔,以十三秒零一的成绩问鼎,击碎刘翔上海黄金大奖赛“三连冠”的梦想。

  大阪世锦赛失利后,罗伯斯大哭一场。此后,“小古巴”在一系列比赛中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并在

斯图加特国际田联年度
总决赛
上跑出十二秒九二的好成绩,大有与刘翔并驾齐驱之势。

  对于这道坎,师傅孙海平认为:“罗伯斯现在状态不错,但这不代表罗伯斯的水平已经能跟刘翔旗鼓相当了。”

  第二道坎,杜库里。与刘翔同年的他个人最好成绩为十二秒九七。二00五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就是这个法国人虎口夺食,从刘翔手中抢走了冠军。

  杜库里今年的状态奇差。大阪世锦赛一百一十米栏复赛上,杜库里的成绩为十三秒三六,无缘决赛。但是他在赛后亲口告诉本社记者,他会即刻起准备北京奥运会,试图在二00八年与刘翔大干一场。

  对于这道坎,师傅孙海平很重视。“千万别忘了杜库里,明年他恢复了,是很可怕的。”

  第三道坎,主场压力。翔飞人奥运夺冠后,似乎只剩下“华山一条路”,只许胜,不能输。虽然近来状况有所改观,但就北京奥运会而言,主场作战的刘翔没有了退路。

  仔细分析刘翔近年来的成绩走势,我们会清楚地发现:翔飞人的好成绩基本上都是在国外的跑道上取得的。刘翔上海失利后,一名美国记者就对本社记者说,刘翔在中国的跑道上还从未跑进过十三秒,称得上是“外战内行,内战外行”。

  对于这道坎,刘翔做好了准备,“我的重点永远都是明年的奥运会”。

  第四道坎,刘翔。北京奥运会上,除了要顶住压力与罗伯斯、杜库里等人斗到底之外,刘翔还要与自己“赛跑”。

  实现“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大满贯后,刘翔的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各类商业活动繁多。刘翔想要拿到北京奥运会金牌,唯有不断地提高自己,所以需要足够的专业训练时间。在各类商业活动与专业训练之间寻找平衡,是摆在刘翔师徒二人面前的“难题”。

  现在,这道“难题”有了解决方案,师傅孙海平表示,从二00八年一月一日开始,刘翔所有的活动都不会参加,“静心备战奥运会”。

  应对以上四道坎,刘翔师徒做好了准备。(完)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