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足球的"黑暗时代"(中): 扭曲的指导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0:21  新华网

  扭曲的指导意识

  中国女足现在为什么培养不出更多的孙雯、刘爱玲了呢?这是个复杂而又令人困惑的问题。

  马元安在自己的专栏文章中也道出了他的困惑:现在中国队长期集训不行,不集训效果更差。这一举国体制曾给中国女足带来的优势如今几乎已经荡然无存。马元安说他对此也感到很是茫然。

  在中国长期执教的英国人基斯·布伦特或许能提供一些答案。他曾经在中国男足、女足都执教过,对中国足球的认识可谓入木三分。他认为,中国足球虽然在球场等硬件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在指导意识上仍然停留在“黑暗时代”。

  他说:“我竭力去改变

中国足球那种‘我要你做’的传统教育体系,如果你不教会他们提问题,你是无法培养出有头脑、能思考的球员的。我曾在天津女足俱乐部执教过,她们训练的强度令人无法相信。她们一周训练6天,每天3次,这样会让她们筋疲力尽。我还看到一名14岁的小球员在比赛之后被迫进行折返跑的训练。我对他们说:‘你们是想扼杀这些球员们还是想让她们憎恨足球?’她们在训练中丢掉了最佳状态,真是荒谬。”

  布伦特对中国足球思想意识的封闭顽固感到沮丧。他对记者说:“中国虽然请来很多外籍教练,但其足球意识无比陈旧落后。我们曾多次给中国足协以及一些中国教练提出这样那样的改善建议,他们表面上都接受了,但实际上却依然坚持老一套的做法。”

  高强度的训练让很多女孩都对足球望而却步。今年阿尔加夫杯邀请赛期间,一名国家队官员私下对记者说:“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很难找到像老女足那样能吃苦的运动员了。如果你训练强度太高,人家女孩子就要求退出国家队。她们不用像过去那样靠踢球谋生了。”

  女足在中国被认为是个受苦受累的运动。如专为女足谱写的《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中唱道:“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想想明天又是日晒风吹,再苦再累无惧无畏,身上的痛让我难以入睡,脚下的路还有更多的累……”这首歌在本届

世界杯中国队的比赛中多次被唱响,听来让人感觉无比沉重苦涩。

  米卢蒂诺维奇曾给中国足坛带来了“快乐足球”。但在中国男足2002年世界杯兵败之后,“神奇”的米卢被批得几乎一无是处,“快乐足球”的理念也大遭批驳,被迅速扔进了垃圾桶。而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足球竞技场”论坛上,前

中国女足门将高红重提“快乐足球”,结果得到了中外专家的一致认同。有位外国专家很惊讶地问记者:“你们中国人踢球不是为了快乐,那为什么还要踢球呢?”

  如今多曼斯基又在中国女足内大力提倡“快乐足球”。她认为,如果球员踢球不快乐,就不会为此积极吃苦训练,就会扼杀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她们踢球感到快乐,自然就会为之竭尽全力,维护它的荣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而我们在不遗余力批判米卢的“快乐足球”时,为什么就从来没想到呢?

  中国足坛如今不乏外籍教练,而中国足球官员、球队每年都频繁出国考察、训练比赛,为什么就没有从国外足球的思维理念中得到一点启发呢?

  如果没有一个健全可行的指导思想,无论我们的球场何等豪华气派,中国足协的办公条件何等现代超前,那也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而已。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