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健:刘翔要赢必须赢的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8:5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家门口的比赛,刘翔失利了。人们有些失落,此等失落甚至超过了刘翔本人。人们的失落可以理解,而刘翔失利后却并不如“人们想象中的那般失落”更可以理解。

  不错,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刘翔是110米栏的王者,而王者岂容失败?不过,常识告诉我们,王者并不绝对等同于一个无往而不利的形象。世界上如若有这么一位永远威仪、永无瑕疵的王者,那它必定是立在蜡像馆里。

  当然,这尊形象也是易碎的,而易碎的形象也是失真的。

  现实中的刘翔首先是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既然是人,就会犯错误、就会有失败,所谓人无完人。古人云,胜败乃兵家之常事。常事,是对人性优缺点的深刻洞悉、是对常识的认同。

  在我看来,刘翔在家门口的失利,至少为“不败王者”提供了一个确凿的反证。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是竞技世界的客观规律。刘翔能有今日之成就,恰恰要拜这条规律所赐。试想,如果阿兰·约翰逊一屁股坐在110米栏的王座上不挪位子,刘翔又怎能戴上王冠?从这个角度说,刘翔被人超越是历史之必然,时间问题。

  幸运的是,虽然我说刘翔被人超越是迟早的事,但我相信:刘翔被超越,是个将来时,不在当下。

  这一次,刘翔输给了罗伯斯。同时,这也不是罗伯斯第一次战胜刘翔——罗伯斯的确是个狠角色。可对于“不是第一次输给罗伯斯”的刘翔来说,罗伯斯目前还算不上一个“致命的角色”。在击败刘翔前,罗伯斯刚在

斯图加特跑出了12秒92,这是他最拿得出手的成绩。可不要忘了,世界纪录依然是刘翔所保持的:12秒88。

  或许,这么说有静态看问题之嫌。好,我告诉你,我对刘翔有充分信心的另一层原因,刘翔才24岁,仍然处于个人竞技生涯的巅峰期,而刘翔的巅峰期延续到北京奥运甚至伦敦奥运,不成问题。

  处于巅峰期的刘翔何以失利?那是因为昨晚恰逢刘翔大阪世锦赛发力后的一个低谷。状态不好的刘翔不敌状态大优的罗伯斯,顶多属于一城一池之失。一旦刘翔将状态调整回来,江山归属又将怎样、对手还有机会吗?撇开栏间技术,刘翔的长处正是状态的调整。一般而言,他总是能在那些最关键的、“必须赢得的”比赛,譬如奥运会、世锦赛上拥有最佳的状态。这是人们始终对刘翔寄予厚望的根本原因——诚如他昨天赛后所言,“只要关键比赛把握住就行了!”

  刘翔家门口输了,有些遗憾。遗憾之余,人们更有理由期待来年,期待另一个“家门口”,北京奥运才是一个真正的大场面,刘翔为大场面而生。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