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日报:刘翔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4: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际田联上海黄金大奖赛昨晚在上海松江结束,在最引人瞩目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古巴名将罗伯斯以13秒01夺得冠军,报了大阪世锦赛失利之仇。刘翔明显状态不佳,他只跑出了13秒21的成绩,排名第三,未能实现该项赛事三连冠的目标。美国选手摩尔以13秒20获得亚军,老将约翰逊以13秒23获得第四名。

  罗伯斯和刘翔今年以来已经多次交手,昨天之前刘翔在两人的直接对决中以3胜2负领先,罗伯斯早就宣称要在上海、在刘翔的家乡击败刘翔,而他也说到做到了。男子110米栏是昨天倒数第三个项目,刘翔排在第六道。比赛开始前出现了一些小插曲,一名选手感觉不适,裁判推迟鸣枪。继续比赛时又有选手抢跑,使得现场气氛更为紧张。比赛开始后罗伯斯进入状态很快,他在跨过第二栏后就处于领先地位,而在半程之后优势更为明显。刘翔的起跑反应并不慢,但比赛中始终不够兴奋,拿手的后半程冲刺也没能体现出来,两人的差距越来越大,罗伯斯最终以明显优势第一个冲线,13秒01的成绩也打破了上海黄金大奖赛赛会纪录。刘翔的成绩为13秒21,整整0.2秒的差距也是他败给罗伯斯最惨的一次。

  大阪世锦赛上罗伯斯发挥不佳成全了刘翔的“第九道奇迹”,但世锦赛后知耻而后勇的罗伯斯却显示出惊人的竞技状态,两周内连夺五项欧洲赛事冠军,并在不久前的国际田联

总决赛上跑出了12秒92的个人最好成绩,首次跻身“13秒俱乐部”。本届大奖赛前人们曾怀疑频繁参赛的罗伯斯是否还有体力挑战刘翔,但现在看来比赛对罗伯斯丝毫没有影响。在刘翔的家乡打败刘翔,罗伯斯做到了,那么明年他能在刘翔的祖国再一次获胜吗?这将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大的悬念。

  连线刘翔

  “罗伯斯状态太好了”

  大阪世锦赛后,很多人曾断言罗伯斯很难成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对手,因为其参加顶级大赛的经验实在少得可怜。然而,古巴小子很快就用连续六个冠军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此次上海夺冠,罗伯斯也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击败刘翔的外国选手,这一事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明年的奥运会,上海的这一幕是否可能在北京重演?

  从这次比赛看,罗伯斯完全占据了压倒性优势,无论起跑、途中跑还是冲刺,他自始至终对刘翔保持全面压制,夺冠优势巨大。不过,一场比赛的优势绝对不能被无限放大,正如罗伯斯在世锦赛上输得一塌糊涂一样,这场胜利只属于这场比赛。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它并不具有代表性。

  世锦赛后刘翔一直在调整,正常训练大概不超过两个星期。相反罗伯斯“化悲痛为力量”,在欧洲不要命地比赛,两周之内夺五冠,竞技状态正处于巅峰期,两相比较获胜自然在情理之中。上海大奖赛作为新赛季揭幕战虽然重要性比以往增加了许多,但刚刚结束一个赛季的选手们通常很难在这个时候发挥出真实水准。实际上,本次比赛中盖伊、鲍威尔、伊辛巴耶娃等诸多巨星都表现平平,也可以视为“疲劳综合症”现象之一,我们显然也不可能通过这一场比赛品评他们的真实实力。因此可以说,刘翔这次是真正的以逸待劳,只不过放松太久难以紧张起来,而罗伯斯挑了个最好的时机,在最好的地点实现了完美复仇,但这绝非两人的真实水平对比。

  值得欣慰的是刘翔对待失败的态度,看得出来刘翔在经过多次大赛的历练后已经成为真正的国际巨星,他赛后的微笑与罗伯斯世锦赛失利时的失态相比,至少在心理素质上已经高出对手一筹。刘翔知道取舍,北京奥运会是他的终极目标,那时候他不会再让罗伯斯如此“嚣张”。正如他赛后所说,罗伯斯不是最大对手,他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我们相信,当刘翔想赢的时候,没有人可以战胜他。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