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春晚请别“太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9:49  足球-劲体育

  时间是个有趣的东西,198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正式诞生,1984年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1985年,奥运冠军就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在那一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被人们记得最多的也许是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小品《拍电影》,也有可能是吕念祖的歌曲《万里长城永不倒》。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奥运冠军从此便和春晚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只是女排姑娘们以简单的形式答谢了前辈们的培养和祖国人民的支持,但是这一刻,人们眼里的奥运冠军无疑要比赛场上的形象亲近了更多。

  之后的二十几年里,不停地有奥运冠军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尤其是1997年,陈佩斯、朱时茂邀请体操世界冠军李宁、李小双、李小鹏等表演了滑稽小品《宇宙体操队选拔赛》。体操“李家军”在大哥李宁的带领下,以滑稽的造型出场,在两大笑星的言传身教下,冠军们在舞台上的表现一点也不比赛场上差。之后,奥运冠军纷纷走进“娱乐圈”,各种晚会上,奥运冠军们的身影如雨后春笋般茁壮地生长。“文体不分家”,越发贴切。

  当然,春晚的导演们更是年年都在奥运冠军身上打起了主意。2008年春晚的筹备在紧锣密鼓,早在竞标的过程中,奥运就已是一个不可缺少的主题,9个参与竞标的导演里,有8个都准备了许多跟奥运有关的主题节目,而且最后的结果,也不是没有惟一没提到奥运主题的那位胜出。

  这并不奇怪,也无可厚非,北京奥运是全中国的盛事。所以各种渠道纷纷传出某某奥运冠军铁定出席春晚,谁谁要在春晚上面表演什么节目,网络上甚至还拟出了一份《奥运春晚节目单》,虽然其中搞笑的成分居多,但这也多少表达了观众对春晚和奥运结合的一种态度。

  这些年来春晚的吸引力渐弱,已是个不争的事实。08年奥运会在即,但这些奥运冠军能不能成为春晚末期的一针强心剂,这还很难说。

  春晚大户赵本山曾说过,春晚的主题永远都应该是给观众快乐。奥运唱戏固然可取,但如果到时候主题一窝蜂,恐怕春晚就要变成奥运列兵了。很多运动员也对奥运和春晚的结合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有些是出于队内管理的规定,当然更多的还是出自个人的意愿。

  原因很简单,08奥运当前,每个运动员尤其是奥运冠军们训练的任务都非常繁重,能够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团聚,才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情。这个时候有导演打电话来邀请自己去参加春晚演出,大部分人心里难免会有些抵触情绪:把跟家人团聚或积极备战的时间让给彩排和演出,好吗?值吗?

  不过即使这样,今年春晚的两位总导演还是强调了奥运冠军们出现在晚会现场的可能,人选还待定,但节目肯定少不了。一位导演在春晚答疑会上说,这些奥运冠军身上的演出才能都很高,也很有天赋,我们需要帮他们挖掘。

  但离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年了,这些奥运会冠军需要挖掘的,不应该是演艺方面的天赋吧。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