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薛涌:女足金牌不再便宜 中国将彻底退出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9:40  足球-劲体育

  女足还属于一个被低估的竞技项目,其观赏性尚有很大的提高余地。我相信,在未来十年,随着观赏性的提高和世界强队的增多,女足职业化将渐渐站住脚。女足这块金牌,也将不再便宜。中国现行体制所培养的女足,将根本无法竞争。---薛涌

  巴西淘汰美国和德国对决,标志着世界女足的一个新纪元。当然,这一新纪元,并不是由一场比赛决定的,而是世界女足长期发展的结果。在上届世界杯时我就说巴西把女足带进一个新的层次,使女足有了男足的观赏价值,可惜巴西因为组织不成熟而未能进决赛。不过,巴西踢败美国,就像德国踢败美国一样,是早晚的事。这次巴西德国双双进决赛,意味着世界女足已经超越了美国时代。同时,我们还必须注意到,被淘汰的美国,是本届比赛中最贵的一支队。美国还拥有最大的女足市场。美国职业女足在倒闭后,将在2009年重新开张。这将给群星灿烂的世界女足提供新的平台。

  今年

世界杯和明年的奥运会,是世界女足的两大赛事。
中国女足
作为东道主,本指望在这两次盛会中拿牌。可惜,计划经济经营出来的女足,根本经不住考验。德国以三比零战胜朝鲜,证明了我上周的预言:即使是计划经济所塑造出来的最好的队,也很难和以社会运动及生活方式为基础的西方女足竞争。如果从更深层的角度看,中国主办的这两次赛事,无非是给她人作嫁衣裳。欧美乃至巴西等国的女足,将借此大兴。与此对照,中国女足的沦落将加剧,与世界一流的距离也将越来越远。

  这里首先要谈的是美国女足。美国女足的天赋,明显低于德国和巴西,技术战术受橄榄文化的影响太深,队员身体过于臃肿,转身不便,已经落后于巴西和德国。不过,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女足市场,有着最好的制度。虽然美国职业女足已经倒闭,但本届世界杯乃至奥运会的美国女足实际上是职业队,收入最高也最稳定。如果她们拿下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这几年间每个队员的年收入就达二十万美元以上(包括工资和奖金)。这样的收入,在美国也是个“大款”了。相比之下,欧洲的队员基本都是学生、教师、邮递员等等,无法以足球谋生,仅仅是忙里偷闲训练一下就来踢世界杯了。

  我曾经讲过,美国人踢球不看球,如今男足的大联盟势头正猛,但还是有不少队员一年就挣三四万美元。普通职业足球运动员能挣中小学老师的工资就不容易。职业联盟已经倒闭的美国女足,何以能让国家队的队员维持如此之高的收入呢?一个重大原因,就是在职业女足倒闭时,美国足球界人士就在策划再兴。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美国足协在职业女足倒闭后,决定以重金维持国家队。2006年,女足国家队和美国足协经过讨价还价后达成协议:美国足协每年将给正式的国家队队员支付总额为128万美元的薪金。这样,至少有十四名队员享受七万美元的年薪,另外六位享受五万美元的年薪。同时,美国足协还可以再雇佣最多四名队员,年薪三万。另外,在非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比赛中,每赢一场有一千美元的奖金。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比赛中,每赢一场每个队员奖金一万。另外,拿冠军每人再奖五万,亚军两万,第三名一万。这一协议,有效期一直保持到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

  美国人下这么大的本,目标是2009年职业女足的重新开张。如今已经确定了七个队,分别来自波士顿、芝加哥、达拉斯、洛杉矶、纽约、圣路易斯、和华盛顿。如果美国女足取得好成经现,就可以制造声势,赢回观众。

  美国职业女足的重新开张,对世界女足所产生影响,恐怕比对美国女足的影响更为深远。美国即使没有职业女足,其大学联赛水平也非常高,队员不愁没有锻炼的机会。这次世界杯,加拿大、

澳大利亚和欧洲的一些队员,就在美国大学踢球,但大部分队员,并没有美国大学比赛这样的机会。而从足球天才上看,来自巴西和德国这样有深厚足球传统的国家的队员,明显超过了美国队员。如果美国职业女足再生,像玛塔等等,就会去踢职业比赛,球技大增。

  从本届比赛看,世界女足新秀倍增。特别是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等几个英语国家的队,进步尤巨,已经有逼平世界强队的势力。巴西队几个月前还是一群乌合之众,上届奥运会后两年放羊,甚至连阿根廷也踢不过,如今则让任何世界强队闻风丧胆。这说明巴西人的天才是如此之高,乃至几个月就能造就一支世界强队。特别是玛塔的表现,和当年的贝利可以相提并论,她进美国队的第四个球,一连串高难度动作在上两届男足世界杯中也见不到,大大加大了女足的观赏性。如果巴西队在本届世界杯或者明年奥运会拿了冠军,在巴西就可能掀起一股女足热,改变巴西人对女足的偏见。如此一来,巴西女足就可能如巴西男足一样雄视于世,使美国难以挑战。另外,英国队此次逼平卫冕的德国队,让人刮目相看,如今英国女足渐渐流行。到了伦敦奥运会,英国队如果有上佳表现,将可能大大刺激国内女足的发展,使之跻身于世界强队之列。

  总之,女足还属于一个被低估的竞技项目,其观赏性尚有很大的提高余地。我相信,在未来十年,随着观赏性的提高和世界强队的增多,女足职业化将渐渐站住脚。女足这块金牌,也将不再便宜。中国现行体制所培养的女足,将根本无法竞争。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