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策力:女足亚马逊变奏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9:38  足球-劲体育

  都说美国队戒备森严,实际上她们是最好采访的球队,会告诉你每一个人的外号,昨晚在看什么碟子,训练谁和谁在较劲。每一个人在这项运动中都没有成为呆板"螺丝钉",而是原来的自己。这个,比性别话题更值得思索。---吴策力

  在穿越了辽阔的南美洲大陆以后,亚马逊河在巴西的贝伦市注入大西洋。27日,当巴西女队第一次以屠杀两届冠军的方式进入世界杯决赛时,亚马逊(Amazon)一词的原意应该被重新提起。在希腊神话里这是英勇无畏、有男子气概的女战士。如果说1991年世界杯标志着女足象征性成为了世界性运动,而16年后重归中国的这项比赛最后时刻,巴西和德国的表现注定女足有着极其完美的未来:精妙的脚法,野牛般的速度……就像亚马逊一泻汪洋,就像一个人看到张山和阿克马托尔百步穿杨,顾不上研究性别差异。

  在女足

世界杯以男性为主体报道的记者群中,一个问题经常被用各种语言问来问去:你究竟认为女人踢足球真的有意义吗?

  德国和巴西在决赛相遇了,这本身并不神奇。和以往的女足比赛不一样,两支球队的表现将女足运动推向了一个高潮。这个时刻如果再喋喋不休说看她们比赛的都是被街道办公室组织去的、被学校组织去的,恐怕不太公平。我觉得中国球迷屈从了最原始的本能:看精彩的比赛。人们愿意为像玛塔那样反身人球分过的动作激动不已,连美国球迷都在为此鼓掌,这方面男性的中国足球似乎无可比拟。

  女足的问题似乎应该从“女人踢球有无意义”转变为“什么时候有更多像德巴这样的女足”了。性别和性取向、性好奇,是每一项运动附带的热门话题———“纳夫拉蒂洛娃和毛瑞斯莫是不是

同性恋?”、“郑智在球场上是否会勃起?”———如果再沉迷于这样话题,我想起了绝迹300年的阉人歌手。一个人用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像VITAS那样高唱入云,博万千风采,在性别上决定“中立”似乎物有所值。不能说男性踢球就雄势好看,女性注定要以阴柔面目示人。一个听迪克牛仔的人,也不一定反感徐小凤的低音。

  昨天,美国女人输掉了她们建立已久的威严。但她们仍然正常体面离开了场地。都说美国队戒备森严,实际上她们是最好采访的球队,会告诉你每一个人的外号,昨晚在看什么碟子,训练谁和谁在较劲。每一个人在这项运动中都没有成为呆板“螺丝钉”,而是原来的自己。这个,比性别话题更值得思索。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