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峰:世界杯纯属面子工程 我不相信女足上座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9:34  足球-劲体育

  女足世界杯对中国足协来说就是张艺谋的翻版,我们称之为"印象女足"。但是这个印象搞得有点捉襟见肘,中国女足死于四强之外,反而让人明白,这么高的上座率,形成了反讽效果,那些数以万计的球迷,映衬出足协对女子足球的忽视。---王小峰

  北京有那么一批人,每逢有什么大型演出,想去看不是到售票处买票,而是四处找人,希望弄一张免费门票混进去。跟演出公司的人聊天,他们说这也没办法,一场演出的门票,有将近十分之一留给安全消防(只有北京的演出是这样),你想想,维持秩序的警察进场用门票吗?我看演出的时候观察过,他们占据的位子根本不到十分之一,后来才知道,这部分门票有一部分流到黄牛党手里,黄牛党用低于面值的价格卖给观众,这样,一个正常的演出市场被破坏了。再加上有一部分人是通过关系搞的免费门票,在北京搞演出,十场有九场是赔本的。但是你到现场,会发现座位基本上都是满满的。

  这次看女足

世界杯,发现上座率奇高,不仅是有中国女足的比赛,其他队比赛的上座率也很高,每次比赛现场的大喇叭都会广播一下当天上座率是多少,都在八九成以上。女足的观众可真多。布拉特老师看了之后一定会很满意,估计心里会想,要是每届世界杯都在中国举行,那么赞助商一定会乐疯了。

  但我也看到,作为一个发展女子足球比较早的国家之一,中国女足每况愈下,职业联赛观众越来越少,后备力量越来越薄弱,从现有的联赛球队中已经再找不出一名出色的球员了,中国女足日趋沦为平庸,相信这一点布拉特也看到了。当然,对于中国女子足球发展现状,布拉特不会说一句让中国足协感到尴尬的话,因为他深知这是中国足球的“内政”,但是好话他肯定会说:这次女足世界杯非常成功,我看到了无数的热情球迷到现场观看比赛,这让我们对发展女子足球运动充满了信心……这种屁话对中国女足发展有什么帮助呢?

  而且,我根本不相信会有那么多观众是买票去看比赛,一般的判断是,当现场观众为双方运动员加油的时候,肯定就有假,似乎让我们回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年代,当年宋世雄老师不是经常说“热情的观众在为双方运动员加油”这样的话么。我感觉,就算是中超联赛,有主队比赛也不会有这么多热情观众,就算是

曼联或巴塞罗那这样的大牌球队来中国踢商业比赛,观众也不是那么踊跃。唯独在中国备受冷落的女子足球,却有如此高上座率的观众,只能一言以蔽之:我们的组织工作做得真好。由此我联想到,2008年奥运会,任何一个赛场,从刘翔的110米兰的田径场到什么皮划艇和帆板比赛,都会挤满观众,现场气氛将是奥运史上最热烈的一次。所以,罗格先生也会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看到的观众人数最多的一次奥运会,不管什么场地都座无虚席。

  由此我又联想到以前张艺谋搞的各种“印象派”工程,什么印象

丽江、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当地政府干吗这么劳民伤财搞这种无聊的玩意儿,其实就是面子工程。女足世界杯对中国足协来说就是张艺谋的翻版,我们称之为“印象女足”。但是这个印象搞得有点捉襟见肘,中国女足死于四强之外,反而让人明白,这么高的上座率,形成了反讽效果,那些数以万计的球迷,映衬出足协对女子足球的忽视。

  女足世界杯绝对不会让足协振奋精神去更加关心女足的发展,面子工程的特点就是一夜情,过去就过去了。中国女足的水平在未来的日子里还将继续下滑,一直滑到今天男足在世界的水平为止。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