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小侠:“中国式赶场”折腾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9:33  足球-劲体育

  谁都知道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压倒一切,篮球超越足球成为中国第一运动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国家队被寄予了太多的期望,身为中国男篮领袖的姚明,只能如此"中国式赶场"。---齐小侠

  上一期报纸做中国男篮热身赛的报道,我在广东的现场,当时做了一个姚明赶场的新闻。因为姚明实在是马不停蹄,周一晚在珠海打完对布里斯班子弹队的比赛,要连夜收拾行李,然后从那里搭乘专机赶往北京,参加次日早晨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商业活动,然后又赶赴合肥与先期抵达的国家队会合,接着又是慈善活动,比赛……

  这样高密度高强度的“魔鬼行程”,可以说比姚明在NBA打公认很艰苦的背靠背赛程还要辛苦许多。

火箭本来就有专机,而且不用来回往返地飞,只不过是提前一天飞到一个城市,第二天晚上的比赛结束,连夜飞去下一个比赛地,第二场比赛结束,可以视之后的日程安排,或连夜飞走,或调整一宿,第二天再走。

  NBA球员一般来讲,碰上背靠背都有些发怵,因为要连续赶比赛的场,辛苦是肯定的。可如今,NBA的背靠背比起姚明前几天的“比赛+活动”、“A→B→A→B→C”式地点重复循环的单调赶场,肯定是小巫见大巫。而且,姚明在10月3日之前两天回美国与火箭会合之前,还要赶场。

  赶场,就这样成了姚明2007年NBA休季最显眼的一个关键词,无处躲藏。姚明打完上赛季的NBA比赛后,在美国疗伤,因为众所周知的压力,他赶着回中国,与国家队会合。之后,又赶着结婚,赶着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多次办酒席,赶着见缝插针地参加各样各样、不得不参加的重要活动,赶着如何在比赛和活动之间两不耽误。完全可以相信,撇去体能消耗的因素不谈,单讲适应能力,有今年休季这段连续赶场经历,姚明下赛季再去打NBA常规赛的背靠背,肯定没有以前觉得那么辛苦。差不多练出来了。

  因为这样的赶场,让人对姚明在NBA新赛季的状态,有些没底。进入这个联盟五年来,姚明对如何在休季训练,保持自己的状态,进行关键的体能储备,算是很有心得。他在菜鸟赛季没有经验,比赛结束后就彻底马放南山,休息了很多天,结果第二个赛季上来开始感觉不顺手。之后,吸取教训的姚明在休季不再松懈,所以才有他最近两个赛季的爆发和崛起。可今年这个休季,因为个人事务和国家队的原因,姚明在回到中国后,严重缺乏系统性训练,体能储备非常不足。要想补上这一块,就得在10月初回美国后,加班加点。姚明现在很着急,他在加入火箭后,也会与时间赛跑。他是一个骨子里很要强的人。但指望他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完成本该一个夏天要做的事情,还是勉为其难。有人说姚明不是在国家队参加了很多场比赛吗,不是也有训练和比赛吗,可是比赛日程过密,商业气息太浓,对手相对较弱,国家队训练水平相对较低,姚明在国家队的锻炼价值不大,基本是尽义务而已。

  可是这样的场,姚明又不能不赶。谁都知道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压倒一切,篮球超越足球成为中国第一运动的势头越来越明显,国家队被寄予了太多的期望,身为

中国男篮领袖的姚明,只能如此“中国式赶场”。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牌大,场亦多,就得赶。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