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日报:绿色的美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04:46  浙江日报

  高效外墙保温、太阳能光伏发电、废弃钢渣“镇馆”……这座波浪式造型的建筑,用了多少“绿色”的元素,描绘出难以比拟的美感!

  在奥运新闻中心组织下,本报记者27日走进了即将投入使用的国家体育馆,目击了这座中国最大的室内体育馆漂亮的外貌及其丰富的“绿色奥运”内核。

  2万个座位显示场馆规模

  国家体育馆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三大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它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2008年奥运会期间,体操比赛、蹦床、手球决赛和残奥会的轮椅篮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据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敬东介绍:国家体育馆是设施最先进、座席最多、最大的室内综合体育馆,最多可容纳2万观众。

  体育馆穿“玻璃外衣”

  如果说国家体育馆有着让人过目难忘的东西,那就是穿在这座建筑物身上的一件巨大且亮丽无比的“玻璃外衣”。

  据现场的工程技术人员介绍:国家体育馆施工单位安装在钢结构上的玻璃幕墙,分明框幕墙、点式幕墙和铝板玻璃三大类,玻璃片最重达到500公斤,安装高度为41米,总面积达25400平方米。这些双层中空LOW-E玻璃,冬季能降低室内热能向室外的传递,起到保温作用;夏季可阻止室外地面、建筑物发出的热辐射进入室内,有良好隔热效果。因此,能减少空调设备的能耗和有效降低场馆运营成本。同时,体育馆屋顶和南立面玻璃幕墙上安装的

太阳能发电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给体育馆地下车库提供照明。

  “镇馆”之宝——8万吨废钢渣

  变废为宝,在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可谓不胜枚举,“绿色奥运”的理念也在此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首钢堆积的废钢渣竟然还成了国家体育馆的“镇馆”宝贝。

  站在体育馆中间向记者作解说的工程总指挥沈永山向记者作了这样的介绍:国家体育馆采用凹式设计,施工过程中需要向20多米深的地下回填2至4米厚的渣土,要是采用天然砂石料,至少需要8万吨。

  为了节约资源,国家体育馆把首钢在炼钢过程中产生的8.2万吨钢渣做了回填物。首钢的钢渣作为固体废弃物,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此次采用钢渣配重法解决建筑物抗浮难题,可谓一举两得,既利用了废物又保护了环境。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