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女足的美国时代结束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23:42  济南时报

  美国0比4惨败在巴西脚下,标志着世界女足“美国时代”的结束。

  尽管上届世界杯美国在本土并没有如愿摘金,当时她们半决赛以0比3的大比分输给后来夺冠的德国,本届世界杯至今,美国姑娘亦未表现出对桂冠志在必得的气势,但身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的美国,仍然排名世界女足第一,而且依然是本届杯赛的捧杯热门之一。在巴西女足用一场无可争议的完胜把美国的女足之尊形象彻底摧垮之前,谁也不能说、不敢说,女足的“美国时代”究竟是否走向了终点。

  然而,这个夜晚,在中国、在杭州,在美国统治世界女足十几年之后,巴西人真正结束了属于美国人的时代。不仅仅是四球大胜的比分,从比赛的场面、过程,到球员的个人能力和全队的默契程度,巴西均全面超越美国。年龄老化、技术落后、战术单调,以及教练功力上的差距,使美国女足无奈地退下了世界之巅。

  自女足有了

世界杯并成功进入奥运会以后,美国成为这一运动的领跑者,世界杯、奥运会的冠军它拿得最多,更重要的是,美国在全球率先推出了“女足职业大联盟”,开始尝试女足的职业化和市场化变革,几乎把全世界最好的女足球星皆吸引到美国踢球,而美国自己的女足成了最大的受益者,那段时间,美国在世界女足圈内的地位堪称至高无上。

  可惜,女足的职业化和市场化显然还是有些超前了,“女足职业大联盟”的夭折,使美国女足逐渐后劲不足,世界女足的重心迅速向欧洲转移。在挪威、瑞典等北欧传统强队势头不减的基础上,以德国为首的中西欧势力茁壮崛起,逐步具备了挑战美国女足霸主位置的实力和条件。

  不过,美国女足并未认输,身体和经验上的优势,特别是老牌女足之王的底蕴,帮助它在与德国、挪威、瑞典、朝鲜等欧亚劲旅的较量中得失相间,失去2003年世界杯冠军后很快在2004年奥运会上称霸,便是最具说服力的佐证。

  但是,巴西女足的羽翼丰满,改变了这一切。

  巴西开展女足时间不长,可是毕竟有着足球王国的丰沃土壤滋养,一旦开展起来,进步神速则顺理成章。如果说,以往巴西女足过于突出队员的个性、整体意识不强,导致她们无法取得质的突破,那么,出现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巴西女足,可谓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技术之优更加显著,过去的软肋如体能、防守差,团队精神淡薄等全面改善,已然恍若巴西男足之再世了。此前的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对手较弱,巴西女足的风格体现得还不够明显,这次遇到了美国这块最合适的试金石,巴西姑娘证明了她们的“真金不怕火炼”。

  本届女足世界杯,人们议论最热烈的,就是所谓“女足男子化倾向”的话题。

中国女足的落伍,据说也被归结到在这一点上的掉队。什么是“女足男子化”呢?只是女球员越来越像男球员那样高大、强壮,逼抢凶狠、防守坚固吗?

  这回,巴西人用另一种方式,向我们诠释了“女足男子化”的真谛——技术、战术上越来越类似男足,对抗能力上越来越仿效男足,对足球的理解、对比赛的阅读能力,越来越接近男足……长期以来,巴西代表着世界男足的顶尖水准,而从现在起,它也无愧于世界女足的潮流之先。

  世界女足的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正在揭开大幕——无论三天后那场世界杯巅峰对决的赢家是如日中天的巴西还是高歌猛进的德国,以巴西为代表的南美和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都将成为新时代的主角。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